时隔13年再发20亿美元主权债 财政部回应有四大意义

作者:蔡越坤 2017-10-24 16:37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2017年发行美元主权债券相关问题答媒体记者问。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财政部网站10月24日消息,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2017年发行美元主权债券相关问题答媒体记者问。据悉,此次财政部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是2004年以来再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

此次财政部发行美元主权债券的原因是大家所关注的焦点。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外汇储备从1.5万亿美元增长到3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为我国对外支付和融资提供了可靠保证。在经济持续增长、外汇充足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并没有强烈的外部融资需求,本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融资并非首要考虑,所以发行规模不大,募集的资金将用作一般政府性支出,统筹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元主权债券的发行地点选择在香港。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香港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一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2009年以来,财政部逐步建立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的长效机制。结合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状况,发行规模也稳步提升,拓宽了香港人民币市场的深度和广度。目前,香港人民币国债初步形成了覆盖所有关键期限的国债收益率曲线,较好地发挥了市场基准作用。此次发行地点选择在香港,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一贯支持。

今年5月份和9月份穆迪、标普相继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谈及在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启主权外币债券发行的看法,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称,国际评级机构在评级方法上的局限性和“顺周期”性,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已经备受国际社会和投资者的质疑。一些国际评级机构基于西方发达国家经验和惯性思维开展主权信用评级,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路径、增长模式、体制特点的认识存在局限性,对中国经济良好基本面和发展潜力存在误读。国际市场上成熟的专业投资者,都建立了内部独立的风险定价体系,对中国的真实主权信用状况,会作出客观判断。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时隔13年,中央政府再次面向国际投资者发行主权外币债券有重大意义:

第一,有助于提高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此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将重启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为境内外主体增加重要的投资和避险工具,丰富国际资本市场金融产品,进一步增进与国际资本市场的密切联系,提升金融业开放水平。同时,中国政府以主权信用融资,有助于为境内主体形成良好示范,引导境内主体合理利用国际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第二,有利于建立中国外币债券定价基准,完善主权外币债券的收益率曲线。近年来,随着中国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境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日益活跃;

第三,有利于促进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理解,增强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国际投资者对主权债券均有较强的配置需求; 

第四,有利于优化政府债务结构,使债务结构更加均衡。截至2016年末,中国中央政府外债余额为181亿美元,占国债余额之比为1.06%,且其中85%为在离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国债,这一比例既远低于中国的历史水平,也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适量发行主权外币债券,有助于让中国的主权外债结构更加均衡。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