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供暖季限产,铁矿石价格继续走低?

作者:董瑞强 2017-10-26 17:06  

未来铁矿石价格走势是否会一直弱于钢材?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年来,钢铁市场一直保持铁矿石价格走势强于钢材价格的趋势,但自去年底尤其是今年6月底以来,受中频炉停产、“地条钢”被取缔等产能退出的影响,铁矿石价格走势开始弱于钢材。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10月20日上海市场螺纹钢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55%,而铁矿石价格却同比下降1.1%。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8月底开始到现在,上述状况愈加明显,铁矿石价格已经下跌20%,而同期钢材价格仅下降2%左右。

“供给过剩没有那么严重”

10月26日,钢铁行业知名分析师曾节胜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当前利空铁矿石市场的消息不断出现,各地环保限产直接导致铁矿石需求下降,大钢厂废钢使用量大增,而与此同时,海外又传来国外矿山巨头铁矿石季度产量创新高的消息。”

那么,未来铁矿石价格走势是否会一直弱于钢材?曾节胜告诉经济观察网:“全球铁矿石供需总体平衡,供给过剩并没有那么严重,决定钢铁市场走势的是国内需求和供给,短期内成本的支撑并不重要。而决定铁矿石价格走势的是国外供给和国内需求,还有许多其它影响因素。”

“如果钢价走弱,铁矿石就有走弱的可能,如果钢价上涨或高位盘整,那么铁矿石价格就没有太多的下降空间。”曾节胜表示。

此外,10月26日,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铁矿石价格走势持续弱于钢价的状况应该在取暖季结束前维持一段时间,目前铁矿石供大于求明显,铁矿石价格在80美元以下运行应有较长周期。”

曾节胜认为,当前铁矿石市场弱于钢材是有现实基础的,但铁矿石价格偏弱主要是由预期造成的,基本面并不是主要影响因素。他表示,铁矿石现货价格走势总体滞后于新加坡掉期和大商所铁矿石期货走势。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尽管供给在增长,但铁矿石的需求并不差,供需差距也没有市场人士认为的那么大。

据曾节胜介绍,今年国外矿山铁矿石产能集中释放,预计今年全球(除中国)铁矿石供给增长7%左右,增加量在1亿吨左右。来自澳大利亚的供应大幅增加,因为大型新铁矿Roy Hill提高了产量,而力拓为实现3.3亿吨的全年生产目标也提高了产量,第三季度铁矿石产量创历史新高,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产能释放也在加快,第三季度铁矿石产量也创下新高。

“在供给增加的同时,铁矿石需求同样实现增长。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今年全球钢铁景气度在提升,钢产量也在增长,前8月全球生铁产量增加2000万吨,全年预计增加3000万吨。对应铁矿石需求量增加近5000万吨。考虑到后期减产,预计全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增长6%,增加量在6000万吨左右,表观的铁矿石供需基本平衡,而不会出现大幅过剩。”曾节胜说。

铁矿石进口量不降反升

王国清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受国内取暖季限产影响,铁矿石需求将受到抑制,同时四大矿山在不同程度的扩产和降低成本,而9月份铁矿石进口量创新高,铁矿石港口库存仍维持在1.3亿吨以上,因此在供暖季铁矿石供应压力较大,但在钢价高位运行下,铁矿石下行空间不大,基本在60-80美元区间运行。根据FMG发布的9月季度运营情况,本季度铁矿石生产的现金成本为12.15美元/湿吨。”

不过,曾节胜告诉经济观察网:“后期供暖季限产对铁矿石需求影响到底有多大,目前尚不确定。国外供需相对好说一些,最有争议的是国内数据。”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由于大量被关闭的‘地条钢’企业未纳入统计,所以前9月我国钢产量其实是下降的,估计减少500万吨,而不是统计局公布的钢产量增加3786万吨。但今年钢材出口大幅下挫,前9月因出口减少增加国内供给的量为2552万吨,国内表观消费仍增加1752万吨,满足了国内钢材需求的增长。”

上述业内分析人士进一步表示,“现在问题在于钢产量、铁产量都在下降,关闭的 ‘地条钢’企业所使用的废钢也多余出来,按常理来说,铁矿石需求应大幅下降才对,但情况并非如此,铁矿石进口量却还在明显增加。”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9月我国铁矿石进口从上年同期的9300万吨增至1.028亿吨,超过2015年12月创下的9630万吨的纪录。今年1至9月份铁矿石进口量达到8.17亿吨,同比增长7.1%。

此外,曾节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如果淘汰的中频炉企业所用废钢全部利用,且国产矿有效产量不增不减,今年前9月全国钢产量净减少500万吨,其中纳入国家统计局的企业增产3756万吨,表外中频炉企业减产4256万吨,废钢释放5300万吨,则可替代进口铁矿石8000万吨,而事实上,前9月份铁矿石进口增加了5400万吨,中间的差距高达1.34亿吨。”

在曾节胜看来,导致进口铁矿石不降反升的原因主要是国产矿持续减量、废钢使用量短期难以明显提升及库存上升。对于数据差异的原因,曾节胜认为,一是由于铁矿石库存增加,包括港口库存和钢厂库存,大致为5000万吨;二是国产矿有效产量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出现大幅下降,这部分约3500万吨;三是废钢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大量废钢没有回收或待出口,被大企业所利用及出口增加的仅占小部分,这部分约4500万吨。

“价格下跌空间有限”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为86387.9万吨,同比增长5.9%,但7、8月份铁矿石原矿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0.2%和0.5%,9月份可能会出现更大幅度下滑,而实际精粉贡献量下降会更为明显。

曾节胜告诉经济观察网:“短期内导致铁矿石进口需求不降反升的因素仍会存在,铁矿石价格下跌空间有限。尽管铁矿石供给存在过剩,但并不存在严重过剩。而导致铁矿石进口增加的原因短期内也不会有大的改变,所以未来铁矿石价格有可能还会向下,不排除空头借取暖季减产再把铁矿石价格再打压一波的可能,但其向下的空间不大。”

另外,王国清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今年10月起,唐山、邯郸、安阳提前开启取暖季限产,11月中旬起,全国 ‘2+26’城市外加临沂、临汾、徐州共计31个城市将全面开展限产。据测算,采暖季限产将使生铁产量下降约3000万吨至3500万吨,铁矿石需求将减少约4800万吨至5600万吨。”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董瑞强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