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PPP在中国稳步推进

作者:杜涛 2017-10-27 20:37  

。从2016年12月底到2017年6月底,进入全国项目库的PPP项目总投资额增长了人民币2.9 万亿元,增幅达21.5%。入库PPP项目继续渐次向前推进。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杜涛

近日,国际评级公司穆迪发布报告认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 (PPP) 在中国稳步推进。 

穆迪认为,中国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 (PPP) 今年继续增长,且更多项目已推进至执行阶段。来自中央政府的支持对于PPP 监管框架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同时拓宽了可供PPP 开发商和投资者选择的融资渠道,增加的融资渠道选择包括PPP 项目资产支持证券化以及PPP 项目专项债券。提高透明度和加强投资者保护的相关政策规定对PPP行业的持续发展而言具有正面影响。 

穆迪认为,中国的PPP项目库继续增长。从2016年12月底到2017年6月底,进入全国项目库的PPP项目总投资额增长了人民币2.9 万亿元,增幅达21.5%。入库PPP项目继续渐次向前推进。截至2017年6月底,已进入执行阶段的PPP项目在所有入库项目中的占比已从2016年底的17%提高到20%。2017 年上半年三类PPP采购方式(即使用者付费、政府付费和混合模式或可行性缺口补助)的具体构成情况并无重大变化。 

在执行阶段的项目占比上升的同时,2017 年上半年处于初期的PPP项目数量亦有所增长。2017年6月底,处于前30个阶段的PPP项目总数为11,533个,项目总投资达人民币13.1万亿元,较2016 年底增长约16%,显示市场对PPP 模式的兴趣日渐浓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在4 月份发布了项目公司或PPP 投资者发行PPP 项目专项债券指引。穆迪认为,对于PPP 项目证券化等长期融资工具监管透明度的改善为社会资本投资者提供了更大的明确性。更多可动用的长期融资工具有望增强中国PPP 项目对于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因为这使投资者可更好地匹配此类项目的长期现金流。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杜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