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再度重挫 10年国债收益率升破3.9%

作者:蔡越坤 2017-10-30 17:37  

今日(10月30日)国债期货和现货大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9%,离4.0%的整数关口十分接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10月以来中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显著上升。今日(10月30日)国债期货和现货大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9%,离4.0%的整数关口十分接近。

10年期债主力T1712跌0.88%,盘中一度跌逾1.2%,5年期债主力跌幅扩大至0.5%,盘中最大跌超0.7%。

资金层面,央行连续两日进行63天期逆回购操作,维持净投放格局。央行今日进行700亿7天、300亿14天、500亿63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100亿逆回购到期,净投放400亿。本周有逾万亿逆回购和MLF到期。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8000亿逆回购和2070亿MLF到期。

二级市场利率快速上行,带动一级市场利率走高。农发行3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4550%,投标倍数3.44;农发行5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5533%,投标倍数3.83。

招商宏观谢亚轩认为,中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上涨主要有四个诱因。第一,从基本面来看,国内经济有韧性,货币政策难转向;第二,从流动性来看,市场对流动性宽松的预期落空;第三,十九大期间多次提及金融监管,这是近期债市波动的主要推手;第四,从全球来看,我们去年8月底提出全球货币政策转趋保守。

华创债券认为,利率跃升,市场忽略了经济长周期下行过程中经济的短周期改善,监管进一步收紧的可能,通胀中枢明年大幅抬升的可能,中国央行跟随12月美联储加息再度上调公开市场利率的可能。目前已经明确的利空因素都尚未出尽,金融监管政策未来将陆续出台;政府对经济增长更看中质而非量,货币政策可以更加灵活,不需要为了保增长轻易放松;债市调整仍将持续,收益率年内继续上行的趋势已经确认,在市场底未出现之前,切勿轻言抄底。

中金固收在最新公报告中称,目前市场情绪非常脆弱,对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担忧升温,资金面担忧再起,金融监管加强预期重燃,美国债券收益率创新高,多因素共同推动国内债券利率上行。收益率上升如此之快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在并非完全基本面驱动而是情绪驱动的情况下,很难说短期内债市是否已经跌透;短期内可以观察监管机构对利率上升的态度,是否有一定的缓和情绪措施;止损盘止损压力释放后,市场情绪或会逐步有所改善。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