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三季报营收同比增21.83% 外延式扩张持续加大

作者:温淑萍 2017-10-30 21:30  

“内生式发展”是复星医药近些年的内部战略,前三季度中,这一战略再度得到提升,主要是以创新研发为最核心的发展驱动因素,显然研发费用投入并不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10月30日,上海复星医药发布三季报,据财报显示,2017年的前三季度,复星医药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都较去年同期有双位数增长。

前三季度,复星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29.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人民币18.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70%。

“内生式发展”是复星医药近些年的内部战略,前三季度中,这一战略再度得到提升,主要是以创新研发为最核心的发展驱动因素,显然研发费用投入并不少。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复星医药持续加大对单克隆抗体生物创新药及生物类似药、小分子创新药的研发投入以及一致性评价的投入,研发费用共计人民币7.00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45.90%;其中,复星医药生物药平台复宏汉霖研发成果显著。报告期内,复宏汉霖自主研制的新药HLX02——注射用重组抗HER2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正式收到波兰药品注册办公室临床试验批准,可于当地开展转移性乳腺癌适应症的III期临床试验;此前,该项目III期临床试验已在国内及乌克兰国际多中心开展,以期尽早作为可负担的创新药造福国内外众多乳腺癌患者。此外,报告期内,复宏汉霖自主研发的新药HLX10--重组抗 PD-1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和其另一创新型单抗HLX06——重组抗VEGFR2全人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均正式获得美国FDA临床试验批准,两个新药未来均主要用于实体瘤的治疗。

在“外延式扩张”层面,报告期内,复星医药调整了对印度领先的注射剂仿制药品生产制造企业Gland Pharma的并购方案,以期与管理层团队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Gland Pharma持续稳健发展;2017年10月本次收购已完成交割。

而随着复星医药旗下全球领先的能量源医疗美容器械供应商Sisram Med成功于香港上市,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以色列企业,复星医药医疗器械板块的国际化优势将更为明显。未来,有望在积极整合的基础上大力拓展与境外企业的合作业务以及寻求国内外优秀器械企业的投资机会和高端医疗器械的引进,以精准医疗为目标,实现医疗器械业务的规模增长。

此外,在医疗服务板块,复星医药进一步响应民营资本参与公立医疗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号召。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上海复星医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淮安二院”)签订正式协议,双方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新医院。合作有利于结合淮安二院优质医疗资源、复星医药专业医疗投资管理经验和医疗技术资源,共同打造现代化的医院管理和运营模式、合作共建淮安市一流水平的医疗服务机构。

复星医药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在医药制造领域具备创新和深度整合能力,医疗服务成就优势地位,充分国际化和智能化的医疗健康产业领先企业。基于此,公司今年在战略里提出了四个“IN”,即创新(INnovation)、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整合(INtegration),以及智能化(INtelligentization)。公司将继续推进“内生式增长、外延式扩张、整合式发展”的发展策略,抓住医药健康及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契机,注重创新研发持续加强医药研发投入力度,同时推动公司内部资源整合与业务发展,进一步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温淑萍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