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今年全国批准退出28个贫困县 但保持扶贫政策不变

作者:张恒 2017-11-01 12:10  

对于已退出的贫困县后续管理问题,夏更生说,要继续提供扶持,脱贫攻坚期内国家原有的政策保持不变,确保脱贫退出稳定和可持续性。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国务院扶贫办11月1日举行2017年第五次双月媒体通气会暨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在发布会上介绍,经评估检查,江西井冈山、河南兰考两个县符合退出条件,分别于2月25日、2月27日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其他26个县退出的评估检查工作现在已经完成,经报党中央、国务院,这26个县近期将陆续宣布脱贫摘帽。

对于已退出的贫困县后续管理问题,夏更生说,要继续提供扶持,脱贫攻坚期内国家原有的政策保持不变,确保脱贫退出稳定和可持续性。

2016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明确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中部地区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要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要降至3%以下。

同时,上述意见明确,贫困县退出还要完整履行县级提出、市级初审和省级核查公示审定等程序。在中央层面,由扶贫领导小组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相关力量对退出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检查。对不符合条件或未完整履行退出程序的,责成相关地方核查处理。对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县,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

夏更生介绍,为确保贫困县在2020年前规范合理有序全部退出,从2016年起,扶贫领导小组指导各地制定贫困退出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按照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实行最严格考核评估的要求,各地从严核查贫困县退出。2016年全国9个省区市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请28个贫困县退出。其中,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率先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分别于今年2月25日、2月27日由所在省级政府批准退出。

近日,9个省市区的26个贫困县也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这26个脱贫摘帽的县分别是:河北省望都县、海兴县、南皮县,江西省吉安县,河南省滑县,重庆市万州区、黔江区、丰都县、武隆区、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四川省南部县、广安区,贵州省赤水市,西藏自治区城关区、亚东县、卡若区、巴宜区、乃东区,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同德县、都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民丰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托里县、青河县。

夏更生表示,贫困县退出后,中部地区还有2%以下的贫困人口,西部地区还有3%的以下的贫困人口。实现摘帽退出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只完成了脱贫攻坚总目标的一部分。

关于脱贫摘帽贫困县的后续管理问题,夏更生说,对于已退出的贫困县要继续提供扶持,脱贫攻坚期内国家原有的政策保持不变,确保脱贫退出稳定和可持续性。对已退出贫困县,要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扶贫考核评估,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脱贫退出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张恒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