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特别策划】欧浦智网总裁姚子平:新技术让传统产业智慧化

作者:董瑞强 2017-11-02 10:14  

只有转型成功的企业,才有可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有更大贡献。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只有转型成功的企业,才有可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有更大贡献。基于互联网的物联网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正在渗透和影响人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更好发展和使用这些技术为经济发展服务,就是摆在我们企业尤其是处于传统产业互联网转型阶段的企业必须回答好的问题。

近几年,生活消费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交易规模快速攀升,与快递行业相互促进、相互成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再辅之以支付和融资等金融服务,极大方便和提升了用户消费体验,此外,无员工超市、共享单车等新消费模式层出不穷,中国正在引领世界消费方式的升级。

在生产资料等大宗商品领域,新技术的应用也正形成迅猛发展态势,欧浦智网起身于一家传统钢材仓储加工企业,在近几年转型发展中,逐渐找到了一条传统产业与新技术融合发展之路,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服务商。仓储过去要靠人管理,现在有了物联网仓、智能吊钩,甚至无人仓,通过物联网技术对货品3D定位,快速找货和盘库,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吊钩自动运行和吊放货物等,不仅能大大降低仓储运营成本和安全生产风险,减少出错率,还能大大提高运营效率、缩短进出仓时间、便携办单服务和提升客户体验,在大宗商品领域开展业务,像在淘宝购物一样方便快捷和安全。

此外,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还可大大减少仓储管理的信用风险,让货物权属更清晰可靠,为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发展提供保障。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成为传统产业的新语境和新基础设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走入新时代,企业同仁要更加努力,将新技术应用于传统产业,为国家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本报记者董瑞强采访整理)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董瑞强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