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亿打造新工厂 强生医疗要做指导医生手术的机器人

作者:温淑萍 2017-11-03 20:45  

目前人工智能扮演的是器材机械的角色,但接下来它会和器材、药物进行一个很大的融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2017年11月2日,中国苏州,强生耗资1.8亿美元打造的新工厂——爱惜康新工厂正式奠基。强生中国区主席、强生亚太区医疗器材集团主席孟启明称,这是强生历经30多年努力而最重要的一天。

事实上,这也是强生医疗首次将尖端微创手术及开放性手术器材的生产技术引入中国。

强生高管层接受媒体采访时,透出的一个信号是,强生事实上已经走入AIA医疗氛围。据孟启明透露,强生已经和谷歌进行了合资企业的合作,创造出了一个机器人。而孟启明心目中的未来机器人,将区别于目前市场中的机器人,现在市场上能够找到的机器人只能依照医生指令做事,进行模仿,而孟启明想要的未来的机器人是,拥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它可以指导外科医生做更好、更高质量的外科手术。

在强生的多位高层眼里,人工智能融入器械、药物就将成为一个趋势。他们认为,现在全社会医疗的供给和需求间有非常大的差距,解决这个差距主要的办法是靠创新,而人工智能是创新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在全球范围统计,医护人员和医疗专业人士的缺口大概是2000万,解决这2000万缺口有两种方法,一是培养更多的医护人员和医疗专业人士;另一种方法是靠创新,创新力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这中间可以扮演的角色,第一它可以填补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差距;第二,它可以在一些重要的诊断和治疗决策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甚至某种程度上还可以提升治疗的水平。

孟启明称,在他看来未来的医疗人工智能将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人工智能扮演的是器材机械的角色,但接下来它会和器材、药物进行一个很大的融合,同时器材也会和一些智能、电子的设备进行深入融合,再进一步会是智能方案的融合,包括收集分析数据或者为病人以及医疗专业人士提供咨询。

或许,强生的高管层正是在这样一种趋势高度共鸣下,才有了与谷歌的合作。

据其他消息显示,强生在AI医疗领域的设想有很多,早在2015年时推出了自动麻醉机器人,柯通过检测与镇静相关的体征信号,自动调整或停止输液。

而爱惜康新工厂的投产,在填补部分产品线空白外,也将加速强生医疗在高尖端技术方面与AI的融合。

孟启明介绍,爱惜康新工厂建设完工后,将配备全球领先的手术器材生产技术,专门生产广为应用的强生专利医疗器械,包括全球首创带有三氯生涂层的爱惜康抗菌薇乔®Plus可吸收性外科缝线、腔镜吻合器及直线吻合器等系列手术器材。爱惜康抗菌薇乔®Plus可吸收性外科缝线的制造工艺的引入,还填补了中国目前在含三氯生涂层抗菌缝线产品生产领域的空白。

据了解,爱惜康新工厂占地14776平方米,预计2019年正式投产使用。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温淑萍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