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发布中国媒体人胃健康报告:四成人胃部糜烂

作者:王雅洁 2017-11-08 16:47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安翰是世界上第一家,目前也是唯一一家研制成功“主动精确控制消化道胶囊内镜机器人系统”并实现商业化的中国民营企业。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1月8日第十八个记者节当日,一场特殊的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在发布会现场,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四地三甲医院的医院多名医生团共同发布了《中国媒体人为健康抽样调查报告》。

同时,由健康时报社主办、安翰医疗承办的“关爱媒体人胃健康公益行动”正式启动。

上述免费的胶囊胃镜机器人与传统胃镜检查相比,检查过程相对轻松,不属于侵入性检查。该项科研成果来源于安翰(上海安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安翰光电技术(武汉)有限公司,统称安翰)。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安翰是世界上第一家,目前也是唯一一家研制成功“主动精确控制消化道胶囊内镜机器人系统”并实现商业化的中国民营企业。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从报告发布现场获悉,报告数据显示,约48%的媒体人干到“身心俱疲”,41%的媒体人从不运动,51%的媒体人饮食不规律,另外,11%的媒体人长期服药,其中就有胃药。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1月,美通社也曾发布过《2016中国记者职业生存状态及工作习惯》白皮书,表示超过8成中国记者处于加班过度、三餐和作息不规律的生活状态。

在一名北京公立三甲医院医师看来,媒体人胃健康形式严峻,亟需得到关注。基于此,安翰医疗将为700名媒体记者提供免费的胶囊胃镜机器人检查,检查结束后,相关医疗机构将对结果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形成《中国媒体人胃健康白皮书》面向全社会发布。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已经受检的282名媒体人中,39.36%的媒体人胃部糜烂,上述北京公立三甲医院医师认为,媒体人压力过大、三餐不规律为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有22.34%的媒体人出现了明确的胃部病变,急需接受治疗,其中5.32%的人患有胃溃疡,8.51%的人患有胃息肉,粘膜异常隆起占比6.38%。

据《中国胃病流行病学及胃癌筛查的现状》研究显示,2015年,我国胃癌发病67.91万例,死亡49.8万例。

安翰董事长吉朋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经8年技术研发及3年市场推广,胶囊胃镜机器人已被中国消化内镜市场及健康体检市场所熟知。下一步,安翰将会持续加大投入和布局。吉朋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我想做成银行ATM机模式。现在银行和ATM机遍布大街小巷,只要符合安全要求,就可以存钱和取钱。类比胶囊胃镜,在符合安全的前提下,将来我们可以用社区化服务的途径,用ATM机模式取出人体相关数据,再输送到后面的银行,也就是输入到医疗机构去,由专家进行诊断和医疗。”

他表示,可以理解成充分运用网络优势,在专家和患者之间,实现高效数据流动,实现共享专家,最终完成专家对老百姓完整的分级诊疗。目前,中国消化道疾病全世界排名前列,肿瘤发病率很高,如果能做成这件事,也许未来15年乃至更长时间,我们能在中国胃癌发病率减少,以及消化道发病率降低上作出一点贡献。

不过,目前胶囊胃镜检查尚未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内。

对于这一点,吉朋松认为:“我们看到一个趋势,未来行业的产品形态会逐步向服务形态去转变,在向服务形态去转变时,从我的产品角度来讲,健康服务是老百姓最喜欢的。如果说,未来国家层面适当考虑给类似胶囊胃镜这类产品给予医保的考虑,我当然很高兴,即便没有,这个产品在市场上已经运作4年,在这4年中,看到一个可喜的变化,很多公众已经把健康,变成了消费的一部分,也乐意花费年均几千元,完成一次舒服的消化道内镜检查”。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安翰胶囊胃镜已经在全国400家医疗机构投入广泛使用,2017年更要将这一数字扩至1000家。安翰胶囊胃镜2016年全年销量16万颗,2017年开年订单已经超过60万,全年预计销量100万颗。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王雅洁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