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资产时宝东:另类投资直击企业痛点 风控要有“抓手”

作者:姜鑫 2017-11-15 11:20  

另类投资是完全对接实体经济的,本身它就是一种针对企业一对一提供投融资安排的金融服务。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李晟 记者 姜鑫 “实际上,另类投资是完全对接实体经济的,本身它就是一种针对企业一对一提供投融资安排的金融服务。”近日,合众资产副总经理兼债权投资事业部总经理时宝东接受了经济观察网记者的专访,从事另类投资近二十年的时宝东,对当下正火热的另类投资有着自己深刻独到的见解。

官方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4625.91亿元,其中其他投资55826.61亿元,占比38.61%。新形势下,保险机构需要通过优化配置来换取相对高的收益,随着近年来经济增长率、资本回报率的下降以及政策的引导,另类投资愈发受青睐。从占比一成,到超过银行存款和债券成为险资第一大资产配置品种,仅用了4年的时间。

据了解,合众资产债权投资事业部的非标资产管理规模现已突破 350 亿元,截止目前,共与业内外50家机构投资人有过产品合作,其中近半数机构已多次合作。

另类投资对接实体经济

“在支持实体经济这块,我们保险业的另类投资主要是通过债权方式、股权方式来具体支持。其中,通过股权方式是十分符合国家整个‘去杠杆’大方向的”,时宝东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我们做的这种直接股权投资,大大增加了实体经济的权益性资金,对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有很大帮助。”

“合众资产最大的特点,就是成立准公司制形式的事业部制来开展另类投资业务。”时宝东介绍。债权投资事业部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内部的前中后台也是完全独立的,合众资产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施行这种制度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2012 年 8 月,经中国保监会审核验收,合众资产获得了基础设施、不动产、股权等项目 投资业务资格,为开展另类投资业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年 10 月,合众资产成立债权投资 事业部,专职负责另类投资业务。

目前,合众资产在另类投资方面有两大主攻方向,一是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一是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我们目前在做山东高速的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方面我们并没有做最赚钱的住宅房地产,主要做的是商业不动产和工业不动产、养老不动产。所以我们的投资虽然是在地产领域,但更多也是在推动商业企业和养老产业的发展,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目前,合众资产的母公司合众人寿最大的非自用不动产投资也是在养老行业,在全国范围内是最早开展该类别投资的保险公司。合众人寿在武汉、南宁的“合众优年”养老不动产项目已经纷纷落地启用,同时也在国内和海外布局了许多养老行业的兼并收购业务。

风控抵押缺乏许可证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利率急剧下滑的前提下,2016年时宝东带领合众资产债权投资事业部为母公司合众人寿实现了自有资金非标投资年化收益率7.51%的业绩。在另类投资领域,从业多年的时宝东已有丰富经验,曾经在信托业的工作经历给了他更多的投资角度和启迪。“我们的另类业务做得好,主要就在于能在同等安全的风控下,收益高出别人一些。”在合众资产的另类投资业务中,时宝东会更看重企业的实际情况,抓住融资企业的痛点,而这也是另类投资非标准投资和做标准投资不一样的地方。

在标准投资业务中,投资方更多会看重其所在产业情况,评级公司的信用评级以及违约率等公开信息。“但在另类投资中,我们不仅仅会看表面上的信息,而是选择深入企业进行现场调研,了解企业实际运营的状况,并通过投后管理团队进行定期现场检查和沟通交流。相对标准投资,我们除了关注宏观经济的发展,会更加关注个体的生存现状。”时宝东如是对记者讲到。

尽管去年取得了理想的成绩,但在时宝东看来,今年是比较难的一年。“去年经历了所谓的资产荒,今年应该面临的就是严重的资金荒。资金荒有两个原因,首先是金融去杠杆之后,各家金融企业的流动性都趋于紧张,加上整个保险行业高现金价值产品数量的减少,保险资金的增长很难保持前些年的快速增长速度,这种资金的短缺也是保险行业资产管理面临的一个新的难题;今年的各项监管政策对利用存量资产,再融资做投资也进行了严格的限制,比去年更难一些。”

外部环境之外,时宝东的另一个苦恼是保险资金在利用债权计划扶持实体经济时的金融许可问题。时宝东表示,与其他资管机构相比,保险资管差了一个金融许可证,“因为金融许可证是银监会发的,保险资金缺了这样一个准生证。在做债权融资项目的时候,其中一个重要的担保手段就是抵押,尤其是土地和再建工程或者是不动产抵押,由于没有金融许可证,导致在办理抵押时经常受到限制。”

狠抓“痛点”把握风控

为了解决“准生证”缺乏的难题,合众资产在行业内首创了采矿权质押的模式——合众-青海中信国安盐湖综合开发债权投资计划。在这个项目中,中信国安钾肥用采矿权证做了抵押。

“基于我之前在信托公司的经验,我总结出一个词叫做‘抓手’,所谓‘抓手’就是抵押物,比如企业将房产或土地、股权做了质押,如果最后出现还不起钱的情况,可以依靠质押的东西来收回本金和利息,要对抵押品的价值进行合理的估量,才能良好地控制住风险。”时宝东认为,在另类投资业务中,保险资管必须要打开思路,创新风控的手段,才能抓住合作对象的‘痛点’。

除了合众-青海中信国安盐湖综合开发债权投资计划,在另类投资领域,合众资产还有不少明星产品,例如招商银行提供担保的合众-芜湖公共租赁房债权投资计划、与北京市区级政府合作的合众-八大处天津旺海国际一期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都在业内实现了创新并发挥了标杆性的表率作用。时宝东表示,合众资产未来债权投资计划的投向主要会集中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扶持行业和“一带一路”的相关项目,并会积极尝试参与政府主导的PPP项目。而在股权投资方面,合众资产则会关注和保险有上下游协作关系并可以产生协同效应的领域,例如医疗、健康、养老等与保险息息相关的行业。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姜鑫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