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违约 博源控股中票按期兑付存疑

作者:蔡越坤 2017-11-15 16:44  

博源控股出现了债券违约事件并非毫无征兆。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源控股)11月14日下午公告称,由于目前公司资金紧张,“12博源MTN1”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据悉,“12博源MTN1”发行金额11亿元,期限5年,兑付日为11月21日,应付本息金额11.748亿元。

11月15日,记者致电博源控股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所有的对外公开信息请关注电博源控股公告信息。”记者追问偿还计划时,该负责人回应称,“正处理点事,比较忙”,便匆忙挂断电话。

连环违约

博源控股是总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民营企业。公司股权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戴连荣拥有公司15.3%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所处行业为化工,是一家以天然碱化工、天然气煤化工、煤炭产销产业为主体,以资本经营和石化物流为辅的企业集团。

记者发现,博源控股并非第一次出现债券违约事件,公司于2016年12月首次发生债券违约,随后在2017年2月再次发生债券违约。

2016年博源控股曾发行了两期超短融资券,“16博SCP001”与“16博源SCP002”。两期超短融资券兑付日分别为2016年12月3日和2017年2月3日,到期均未能按期足额偿付。

“16博源SCP001”发行金额11亿元,发行期限270天,票面利率6.6%;“16博源SCP002”发行金额8亿元,发行期限270天,票面利率6.6%。

2017年7月20日,博源控股公告称,公司通过多途径努力筹措资金,已于2017年7月14日完成兑付“16博源SCP002”的本息。“16博源SCP001”兑付仍然未果,公司称,将继续努力筹措资金。

2017年10月31日,公司披露“16博源SCP001”违约后续进展时仍表示,正在努力筹措资金,协商债券后续偿还计划,仍然未给出具体偿债时间。

目前博源控股未到期债券余额共计19亿元人名币,除了即将到期的“12博源MTN1”11亿元外,还有“13博源MTN001”的8亿元也尚未到期,到期时间为2018年7月18日,还尚存时日。而距离“12博源MTN1”兑付时间不到一周,兑付风险加大。

早有征兆

博源控股出现了债券违约事件并非毫无征兆。

早在2012年11月19日“12博源MTN1”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时,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根据信用状况分析曾给与信用主体AA,评级展望稳定,信用等级AA。

本期中票原计划主要用途为补充流动资金3.3亿元,偿还银行贷款7.7亿元。2012年11月30日便再次公告变更了募集资金的用途,补充公司流动资金5.94亿元,偿还银行贷款5.06亿元。

2014年12月24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对博源控股下属子公司南阳宛达昕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宛达昕”)作为业主方负责建设投资的内乡至邓州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质量不达标相关事项。当时,公司称此事不会对博源集团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2014年、2015年中诚信跟踪评级时仍然维持“12博源MTN1”主体和债券均为AA的信用等级。中诚信称,公司2013年以来继续保持较高的资源保障程度,明显的成本优势以及在细分行业龙头地位。但关注化工行业周期性强、天然气价格上涨、公司盈利下滑以及资金需求较大等因素对其信用等级的影响。

2016年4月20日,中诚信首次将博源控股及“12博源MTN1”和“13博源MTN001”列入评级观察名单。2016年7月29日,中诚信跟踪评级报告称,继续维持公司AA主体信用评级,但将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撤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2016年前三季度,博源控股亏损1.84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4.16亿元,同比下降49.14%;同期末,资产负债率处于70.40%的较高水平。

此后,博源控股遭中诚信连续下调主体评级与债券评级。

2016年12月1日,中诚信将博源控股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将“12博源MTN1”和“13博源MTN001”由AA下调至AA-。

2016年12月2日中诚信再次下调博源控股主体信用评级与债券信用评级至BB。原因为,“16博源SCP001”兑付时间为12月3日,公司偿债压力加大。后来“16博源SCP001”实质性违约,截止目前,“16博源SCP001”仍未兑付。违约后,中诚信再次将博源控股主体信用评级与债券信用评级至CC。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月10日,博源控股质押资产账面价值合计84.19亿元,占2015年末合并净资产的109.87%。截止2016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291.6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86.33亿元,较大规模质押资产对公司流动性产生重大影响。

2017年2月,公司公告称“16博源SCP002”违约,博源控股信用评级再被下调,由CC降至C。

除了债券违约外,博源控股还与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新华信托等多个金融机构涉及多起诉讼。

中诚信分析博源控股违约原因分析时表示,一是行业不景气,经营持续亏损;二是资产负债率长期处于高位,债务负担重,集中偿付压力大;三是受对外担保风险大、资产质押占比高影响,公司再融资能力受限;四是母公司现金枯竭,资金链条紧张。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