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家乳企发布“承诺” 中国奶粉将开启新时代

作者:温淑萍 2017-11-16 09:00  

婴幼儿奶粉市场空间目前已经开始出现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君乐宝婴幼儿奶粉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在国内外领先奶粉品牌中蝉联增长冠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11月15日,据了解,配方注册制实施发布以来的首个奶粉行业论坛在河北石家庄举办,业内人士将此次会议誉为“历史的转折点”。9年前,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在石家庄爆发,经过9年的蜕变、革新,中国奶业协会将“中国奶粉的翻身战幕”同样放在了石家庄。会议由河北省的乳品企业——君乐宝乳业集团承办。

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透露,曾经一食药监朋友和他聊天,说每年食药监系统用于检测的费用达4个亿,一半用在医药,一半用在食品,其中食品中,一个亿用于乳业的检测。中国的乳业几乎是历史最严格的阶段。而事实上,中国乳业的质量是历史的最高阶段。

可以说9年的抗战,终于使得中国乳业与历史挥别,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伊利、蒙牛、君乐宝、澳优、红星、飞鹤、贝因美等20家国产奶粉品牌联合做出坚持“优质、透明、诚信、发展”的“石家庄承诺”。

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称,以配方注册制为标志,经过九年奋战,国产奶粉建立和通过了史上最严的监管体系,达到了比肩国际的好品质,实现了品质的跨越和反超,走完了奶粉振兴的上半程。目前,正处在奶粉发展的一个新时代的节点,国产奶粉要在提升消费者信心、提高市场占有率方面下苦功,把中国宝宝的奶瓶牢牢地抓在自己手里!

刘森淼认为,2008年至今,中国奶粉经历了奶粉限购、品牌失控、价格失控三重打击,但这也给了国产奶粉不断提高品质、超越自我、比肩世界的决心和动力。近年来,国家对奶业实行最严厉的全产业链监管,农业、食药、质检等部门直接实施监测,国产奶粉从源头、加工、检测到标准,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不少标准甚至高于欧盟和国际通行的标准。今年6月,食药总局组织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217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均为合格。

会上,高鸿宾介绍,2013年到2017年国产奶粉价格复合增长率2.3%,以此推算,奶粉市场规模将由目前的1200多亿升到1600亿元以上。而婴幼儿奶粉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一是放开生育二胎的政策,2016年新生人口1786万,比上年增长7.6%。十三五期间估计每年新增人口在2000万-2200万之间,将新增10万吨奶粉需求。二是母乳喂养率持续下降。据统计,2014年母乳喂养率降至27.8%,低于日本的51%,印度的46%,低于世界38%的平均水平。三是奶粉价格上升。

事实上,婴幼儿奶粉市场空间目前已经开始出现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君乐宝婴幼儿奶粉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在国内外领先奶粉品牌中蝉联增长冠军。今年1月到10月,君乐宝奶粉同比增长超过110%,明星产品增长超过300%,仅10月份君乐宝奶粉单月订单量就超过4亿元。

刘森淼表示,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有效地抑制了奶粉市场上原有的品牌杂、概念营销多等乱象,减少了贴牌、代工现象,让消费者看的清楚、买的明白。中国奶粉市场格局发生了从比数量到比质量,从比品种到比品牌的变化。他提出,在品质反超的基础上,国产奶粉要实现信心、品牌、市场的全面反超,必须从“提升消费者信心”、“提高一线城市占有率”、“提高国际影响力”三个方面着手。

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称,石家庄被誉为“胜利之城”,她是国产奶粉曾经跌倒的地方,也是国产奶粉已经站起来、迈向强起来的起点。君乐宝要和行业同仁一起,开启国产婴幼儿奶粉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温淑萍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