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在华销量终破万辆 TLX-L国产能否打破僵局

作者:高飞昌 2017-11-17 14:49

业内众多分析指出,导致讴歌在华发展缓慢的原因包括其品牌知名度低、产品售价高、销售网络布局少、错失国产良机等。

图片来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国产之后的日系豪华品牌讴歌终于小有所成,但由于总规模和知名度均还有限,其发展依然举步维艰。在这种情况下,加快国产车的投放成为讴歌现实的选择。

11月10日,广汽讴歌在上海发布继CDX之后的第二款国产车TLX-L,当场公布入门版车型“不高于28万元”的预售价,并发布新的中文口号“精确不凡”。

“我个人比较看好这款轿车,一直期待讴歌能有更多新车来支撑,但是我担心的是价格,现在公布的不高于28万元的售价并不算特别占优势。”当天,发布会现场的一位广汽讴歌经销商代表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汽讴歌将此次发布会看作品牌全新的出发点,希望讴歌由此实现“超越自我的品牌蜕变”。的确,投身国产以后,讴歌迅速收到成果。根据广汽讴歌官方发布的销量数据,今年1-10月,该公司累计销量超过12000辆,同比增长147%,其销量主要来自国产车CDX的贡献,该车1-10月累计销量突破11000辆,同比增长377%。

然而这组亮眼的数字背后,是讴歌此前过低的销量基数,以及首款车所在的SUV细分市场的拉动。如果计算月均数据,CDX月均销量不过1100辆,这一成绩在SUV市场当中并不显眼。

而此次广汽讴歌带来TLX-L这款中级轿车,能否创造比CDX更高的业绩仍难预料。根据广汽讴歌的规划,未来的国产车型还包括CDX的混动版以及RDX。此外,广汽讴歌还公布了以“精·诚 体验”为名的售后服务品牌,试图从售后服务方面提升品牌发展。

然而,讴歌的历史包袱实在是太严重。讴歌在中国的发展长达十年,但在中国市场毫无建树,长期处于边缘化品牌的行列。业内众多分析指出,导致讴歌在华发展缓慢的原因包括其品牌知名度低、产品售价高、销售网络布局少、错失国产良机等等。

现在,讴歌仍旧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据记者了解,广汽讴歌的经销商目前仍未脱困,经销商支撑不下去而关店的情况时有发生。去年11月才开业的郑州讴歌荣耀店目前已经变成一家多品牌综合展厅。

“讴歌的品牌知名度确实还不够,在产品、政策、服务等方面和雷克萨斯等品牌相比还有较大的距离。”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国产布局加速

自从纳入广汽本田旗下实现国产之后,讴歌的表现比此前进口车时期有了不小的改观。首款国产车CDX虽然谈不上成功,但已经创下了讴歌在华销量的最好成绩。

顺势而为,广汽讴歌第二款国产车TLX-L瞄准豪华轿车市场推出。与CDX只为国产而来不同,TLX目前有进口车在售,但由于过高的售价而乏人问津,因此国产后能否带来增长成了问题。

在这一细分市场,TLX-L面临着与宝马3系、奥迪A4L、奔驰C级这些市场老将以及一众二线豪华品牌中级轿车混战的竞争局面。

广汽本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第二事业本部部长一濑新表示:“这款车充分调研了中国消费者需求而研发的一款车型,前卫设计、运动科技与舒适座舱等方面全面升级。 ”

从盘面上看,讴歌TLX-L对轴距进行了加长,达到2900mm,意在使其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而PAWS四轮精准转向系统的搭载也在突出该车的运动特色。但是该车不高于28万元的售价并不具备性价比优势。在市场端,上述几大竞品的终端价早已下探至25万元以下。

根据规划,讴歌明年还有CDX混动版以及全新RDX的国产版到来,国产产品线将得到充实。“讴歌的国产化力度还是不够,我觉得应该一年两款国产车的速度比较合理。”庞庆华认为。

讴歌显然意识到了品牌力的问题。此番发布了中文品牌口号“精确不凡”,其重在强调车辆精确的操控性,这是其品牌诞生以来主打的品牌基因。

而新的售后服务品牌也成为一大亮点。讴歌推出“精·诚 体验”服务品牌,意在“精确对车,诚意待客”,为客户提供专属(One-to-One)、透明(Transparent)的体验。售后方面提供4年/10万公里免费保养及保修、4年不限里程免费专业道路救援等措施。承诺为所有用户提供便利,快捷,精准的服务;针对每一位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为所有用户提供价值透明的安心服务。

产品线扩容,销量回暖,走上国产化的讴歌的确加快了发展脚步。然而回到本源,当初讴歌投身国产是因为不国产就在中国面临退出等生死存亡问题,这也注定其在匆忙国产后仍面临不少遗留问题有待解决。

渠道与品牌压力

作为本田旗下的高端品牌,讴歌诞生于美国,并且在美国市场取得成功,但是在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市场却难以适应。此前讴歌在中国市场混迹十多年,却越来越边缘化,进口车时期年销量长期徘徊在4000辆左右,经销商退网的消息层不出穷。

目前经销商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得到好转。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刚刚开业的郑州讴歌荣耀4S店,在经营半年后却改头换面,变成一家多品牌综合展厅。经销商退网的魔咒依然没有从讴歌身上消除。

据了解,该店之所以无法支持主要是由于前期投入太大和短期内无法收回成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豪华品牌前期建店成本在千万元以上,算上提车费用和人力成本还有各方面的经营费用,经销商的开支会更高,因此如果品牌销量不够,就难以保障经销商资金的安全。”

目前讴歌在全国的经销商数量约为70家,据讴歌的规划,今年年底经销商将达到80家。其今年原本设定的销售目标是3万辆,不过今年前10个月仅售出12000余辆,月均1200辆,平均到每家店不足20辆,这一销量规模难以支撑起店面的利润。

在国内豪华汽车品牌市场,长安标致雪铁龙DS、东风英菲尼迪等近年来国产的品牌均不同程度面临着发展的难题。英菲尼迪通过大规模的情感营销打响了品牌知名度,DS也凭借法式豪华的名头狂刷存在感,但讴歌却在营销层面鲜有作为,从知名度上而言讴歌还不如后两者,因此其面临的压力更大。

“品牌缺乏支撑是主要问题,中国消费者是很实在的,在现有品牌力之下讴歌的产品售价还是过高,远远比不上雷克萨斯等品牌,成熟豪华品牌在产品、政策、服务方面有着完整的规划,目前看来讴歌还没有明显的措施。”庞庆华表示,“但是以本田的性格,不会让这种情况持续太久,应该还会有后招。”

品牌力不足,服务来补,售后服务差异化已经成为新品牌竞争的一大关键,而此番广汽讴歌发布“精·诚体验”,正是希望从服务上寻找突破口,然而其效果究竟如何,还有待讴歌更全面而细致的规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高飞昌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