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量解禁 上海银行股价逼近发行价

作者:洪宇涵 2017-11-17 20:31  

11月17日,收到解禁风波影响的上海银行股价继续下跌,报收于15.08元的上市以来收盘新低,考虑到其曾经10转3扩大股本,其后复权的股价相当于20.03元,距离17.77元的发行价已然不远。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11月17日,收到解禁风波影响的上海银行(601229.SH)股价继续下跌,报收于15.08元的上市以来收盘新低,考虑到其曾经10转3扩大股本,其后复权的股价相当于20.03元,距离17.77元的发行价已然不远。

遭遇暴跌

11月16日,上海银行巨额限售股解禁,导致股价开盘一字跌停至15.41元,跌破每股净资产15.91元,同时创下上市以来的最低价和首个跌停。

11月15日,上海银行发公告称,本次上市流通的为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共计29.26亿股,涉及3.46万名股东。按照当日收盘价计算,该部分解禁股市值达到500.98亿元。在此次巨量限售股解禁之前,上海银行的流通股只有7.8亿股。

截止2017年9月末,上海银行的资产规模为1.76万亿元,在7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北京银行,排在江苏银行之前。然而在解禁之前,上海银行的股价就一路跌至发行价的边缘。

在去年完成挂牌的8家银行中,上海银行的体量最大。6亿新股以17.77元/股的价格发行,市盈率达8.26倍,是去年发行价最高的银行股。同时,上海银行106.7亿元的总募资额,也刷新了当年A股IPO最大规模的记录,成为2016年“最贵”银行。

资料显示,上海银行有5937名内部职工持股,合计持股3.96亿股,占该行公开发行前股份总数的比例为7.32%。内部持股职工占该行发行前股东总人数的14.79%。其中,39名内部职工持股数量超过50万股,超过50万股的股份数量为731.9万股,占上海银行发行前股份总数的比例为0.1354%。

上市路程

自2000年,上海银行就有上市意向,却在2006年突然被整合,2008年正式启动IPO,2010年5月正式公布A股上市方案,却遇上了银行IPO关闸,曾试图转战港股也一拖再拖。

为了实现上市目标,上海银行花费了巨大精力去改变股权结构和资产质量。其中,引进TCL集团作为战略股东,与浙江阿里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直销平台和直销银行。截止2016年今日正式上市,上海银行的上市路走了十年多。上海银行原始投资人的投资周期也跟着该行的上市问题一再延长。

但上市之后的上海银行业绩却与预期大相径庭。2017年前三季度,上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4427亿元,同比下降7.54%;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16.58亿元,同比增长6.84%,增幅在7家上市城商行中排列倒数第二,仅高于北京银行的3.75%;增速较去年末的10.04%下滑3.27个百分点。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三季度,上海银行的基本每股收益为1.49元,较2016年年末1.55元,下降3.87%。今年以来,银行纷纷进行缩表,上海银行6月末总资产1.69万亿元,较年初下降454.47亿元。缩表的原因,除银行同业资产减少13.4亿元之外,上海银行的应收账款投资下降了946.4亿,降幅远超同行业。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洪宇涵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