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药董事长宋金松:我为什么要卖掉医院股权?

作者:张晓晖 2017-11-18 08:56  

如此愿景可能利好市场。投资者认为,在北大医药此前数轮股价上涨过程中,介入北大肿瘤医院相关医疗服务都是支撑股价的关键因素。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张晓晖/文

还是要全部卖掉!“业务未达预期+协同较弱”是北大医药董事长宋金松给出的理由。他不认为,出售北大肿瘤医院管理公司的股权,会影响公司大的战略;但此举或昭示公司不再坚持前任管理层既定的方针路线。

这条路线描述的方向曾是:以北大肿瘤医院专科为依托,针对肿瘤这个病种切入中国的肿瘤专科诊疗市场,并组建相应的肿瘤医疗服务集团。

如此愿景可能利好市场。投资者认为,在北大医药此前数轮股价上涨过程中,介入北大肿瘤医院相关医疗服务都是支撑股价的关键因素。

殊料,不过三年,便物是人非。

2017年10月25日上午,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000788.SZ,简称“北大医药”)第八届董事会做出了一个令业界“震惊”的决议:拟以公开竞价方式,出售北京北大医疗肿瘤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大肿瘤医院管理公司”)41%的股权。

在过去的许多年里,创建北大肿瘤医院管理公司被视为北大医药向医疗服务业转型的重要标志——北大医药依托“北京大学”这块金字招牌,希望在北大肿瘤医院平台上有所建树主攻方向是肿瘤专科。

资产出售的消息一出,投资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上炸开了锅:请问剥离医院业务,公司未来业务方向到底是什么?宋金松、范晶(北大医药董事)都有医疗服务背景。现在剥离肿瘤医院,公司业务方向到底是什么?上市公司为什么要出售该资产?……

此次出售相关资产,按照宋金松的回答,北大医药会继续深入制药研发与流通,并借助互联网和保险金融等手段,大力发展线下医疗服务的机会。

对北大医药而言,未来仍然充满机会。

宋金松详解出售缘由:

业务未达预期

2017年11月14日下午,在北大医药公司会议室,董事长宋金松向《经济观察报》独家回应了剥离北大肿瘤医院股权的缘由:

我也看到投资者在互动平台非常关心北大肿瘤医院管理公司41%股权出售的事情,为什么要处理它?我想先讲公司大的战略。实际上北大医药的公司战略没有太大的变化,无论出售不出售,都没有太大的变化。

北大医药始终坚持高品质的医药研发、销售和流通。同时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要依托北大优质资源,把医药和医疗协同发展起来,作为战略定位这个方向是没有变的。

在药的层面,我们要加强制药的研发和流通,尤其是要加强高品质的、有一定创新能力的研发药。

在医疗领域,特别是肿瘤专科,为什么在看起来盈利的情况下,我们要出售北大肿瘤医院管理公司股权,实际上它主要业务是迦南门诊,即肿瘤的筛选,通过两年不到的时间,我们业务开展过程中,我们想要发展的业务是肿瘤的筛选和门诊业务,实际上这个业务并没有带给我们预期的效果。

反而,第三方的其他业务,成为了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这个跟我们北大医药做治疗不做诊断的初衷是违背的——我们初衷是只做“医”不做“诊断”。

同时,北大肿瘤医院的迦南门诊部跟我们的协同也比较弱,北大医疗做的是综合和专科,主要做的是治疗和住院的内容,肿瘤专科不光是门诊的内容,还有后续的延伸。我们更多的侧重点是在综合性的专科上。

北大肿瘤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的经营过程中,主营业务没有起来,非主营业务反倒成为了主营业务,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跟我们的投资是背离的,未来短期内也很难扭转这种格局。

那么,北大医药的双轮驱动——医药和医疗有没有发生变化呢?没有,我们在医药会加强,医疗服务也会加强。这里因为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规定,我不能违反规定说太多。

我们认为线下医疗服务会受到互联网的冲击,线下医疗服务这个板块我们会将它跟互联网、保险结合在一起来做,这块业态未来会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北大医疗(北大医药的股东)另外一块业态是北大医疗产业园,盈利效果也非常好,面向北大医疗“创新股”,这实际上是资产属性的,里面已经有106家创新公司,北大医药产业园有非常优秀的海外归国人才。

北大医疗的战略是要把产业和资本两个轮子协同发展的,而北大医药是北大医疗下面唯一的上市公司,我只能说到这里。

以上是宋金松对《经济观察报》出售北大肿瘤医院管理公司的回答。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大肿瘤医院管理公司41%的股权正处于挂牌转让的前期阶段,转让的方式是产权交易所公开竞价,北大医药没有透露是否已有竞买者与其接触。

历史演变

实际上,北大肿瘤医院管理公司,是北大医药公司发展历史上非常关键的一步,是此前公司前两任董事长倾力打造的一个战略布局。

2014年7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与北大医药、北大医疗产业基金、心安(北京)医疗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通过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北大肿瘤医院管理公司。

按照最初的构想,北大肿瘤医院管理公司将定位于医疗管理专业公司,以京津冀为核心,以北大肿瘤医院目前有效覆盖的区域为主要范围,以北大肿瘤在全国范围内的合作医院为外延,开展连锁化肿瘤专科医疗管理等业务,建立以“北大肿瘤”为品牌的中国最大的肿瘤专科医疗网络。

北大肿瘤医院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0 万元人民币,北大医药持股41%;北大肿瘤医院持股34%;北大医疗产业基金持股10%,心安医疗持股15%。

北大肿瘤医院管理公司被寄予希望未来建设、收购、兼并、托管一些肿瘤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肿瘤科,当时出席成立仪式的中信证券原董事长王东明还透露,下一步将打造肿瘤专科集团。

彼时,北大医药公司上下都沉浸在向医疗服务行业坚定转型的憧憬之中。

在2014年7月15日的公告里,北大医药表示,公司现已在启动收购肿瘤诊疗设备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一体医疗的程序,欲将公司肿瘤产业链从药品延伸至肿瘤治疗服务领域。本次合作,将有助于北大医药全面打造肿瘤治疗产业链,实现优势共享,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市场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北大医药对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前景看好,有选择地切入自身已有一定基础的抗肿瘤医疗服务领域。在本次合作中,凭借北大肿瘤的医院管理经验、医师资源,公司将正式深入到对医疗服务及医院管理中,汲取资源及经验,逐步储备对医院的经营管理能力,有利于公司在医疗服务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北大医药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出现回暖,较同期增长了20%,由于上一个年度公司净利润基数很低,接近亏损,因此目前出现较高幅度增长,前三个季度的公司净利润接近3000万,增长幅度97%。

然而,在二级市场上,北大医药的股价持续低迷,股价维持在每股9元上方。投资者仍然充满猜疑,他们在持续观察新任董事长宋金松——这位复星医药集团背景的掌舵者会把北大医药驶向何方?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张晓晖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