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领域未来会出现更多巨型公司

作者:姚亚平 2017-11-18 11:20

不过自成立以来,我们每年也就投资几个公司,但成功率非常高,达到80%-90%。也正因为项目少,我们会花更多精力帮这些公司走向成功。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姚亚平/文

自成立之初,沸点资本就持续关注传统行业的互联网改造创新项目。

9月20日,高思教育(股票代码:870155)发布董事会公告,宣布已完成5.5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沸点资本和华人文化产业基金领投,创新工场、中金公司直投跟投。

高思教育是一家顶级的专注于中小学阶段的教育培训机构。这是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一笔融资。这也是沸点资本新基金在教育+互联网领域第一笔投资,也将拉开沸点资本在教育+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布局大幕。

沸点资本由我与原高原资本合伙人涂鸿川、360终身顾问于光东共同创立,关注大消费升级及教育等+互联网、互联网新媒体、网络安全等企业服务、新科技及传统领域互联网改造项目。我们曾经的团队投资案例包括:高思教育、触手TV、团车网、网康科技、六间房、途牛、奇虎360等。

不过自成立以来,我们每年也就投资几个公司,但成功率非常高,达到80%-90%。也正因为项目少,我们会花更多精力帮这些公司走向成功。

我们一直觉得教育领域会有很多公司成功,现在看来这个行业还只有两个超级公司新东方和好未来,未来应该会出现更多的巨型公司。

红海竞争

教育需要很强的研发能力支撑,而研发能力对规模的需求体现非常明显,因此教育是需要有大公司出现的。

K12领域已经出现了从红海竞争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的趋势,作为竞争最激烈的领域,K12领域内诸多小机构经过多年的竞争已经开始分化,作为巨头的公司拥有全国范围的教研能力,这是区域性的小机构在面临竞争时的短板,这也是他们目前最渴望提升的能力。

比如某个省内的最好的学习机构或许是可以跟学而思、新东方在当地的分支机构相抗衡,但第二梯队的就没有办法打过学而思,因为当地的学习机构只有当地的教研能力,而学而思、新东方是全国的,那现在学而思已经开到家门口了,学生都被学而思抢过去了,那怎么办?

虽然学而思、新东方大家都已经觉得很大了,但实际上这两家机构在中国教育市场上的份额总共还不足3%,整个中国教育市场有三万亿的巨大需求,但与此同时这个市场非常分散,也是因此即便是行业的巨头也没有足够垄断的地位,众多教育企业仍然有巨大的生存空间,但怎么做得更好以获取生存空间呢?这个时候高思出现了,大家都看到高思在北京市场可以跟学而思抗衡,但高思说靠自己的力量全国扩张会很慢,问这些机构“你们要不要用我们的教学系统来上课?”

教育界的安卓

高思创办的时候,学而思已经上市了,高思这些年能成长起来并创造上亿的利润,完全是在学而思的眼皮底下做的。高思每一个学校都开在学而思的附近,每一个学生都是从学而思“抢”过来的。

高思之所以能成长起来,是因为即便开在学而思对面,仍然有足够强的教学能力和教学内容让学生认可。如果不是这样,是完全创办不起来的。本质上这是一个to C做到非常优秀的情况下才去做to B。

如果高思要一直延续To C 的思路做下去,可能再用十年才能达到现在的学而思的体量,但现在K12领域的发展了一个新的阶段,To B市场的需求爆发了。比如,新东方的英语教育非常好,那临近的教育机构怎么竞争?就要选择不一样的,这就是高思的机会。高思自身具备竞争力的教学能力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或许用五年就能做得比学而思更大。通过to B to C的形式借助输送资源合作的教育机构实现高思的全国范围内的扩张。

高思教育正是因为其深耕线下的团队基因、出色的产品迭代速度和协同前端(培训)中端(内容)后端(平台)的业务组合,吸引了沸点资本的加入。沸点将在投后服务上关注两大重心:1.基于场景的核心需求发掘;2.深入行业的快速产品迭代。

我们长期看好高思在产品研发和迭代上巨大的想象空间。第一,线上线下的内容生产形成闭环,产教研实时大数据节约了用户成本也使得课程设计更加智能。第二,高思从C端向B断的平台业务拓展,也是对传统教育体系信息及资源透明化的尝试。对传统教育领域来说,解决大数据收集及数据的基础应用已经可以初步实现,深度挖掘的数据和使用场景会在未来产生更大的价值。

To B To C的模式,本质上是卖教材给学生,只不过通过学校和机构输出。高思实际上承担的是类似义务教育中新华书店、人民出版社的工作,只是这个书不再是纸质版,是授课的互联网系统。

当然,需求旺盛也不代表可以无限制扩张,我们看好高思和这个行业,我们的评判标准里完全不看获取用户成本,看的是有没有效果、顾客的满意度和续班率。未来也不会用成长速度和扩张速度来衡量这家公司。我们会考虑通过课程输送扩张的这些机构,是不是跟高思自己做的水平是一样的。如果是这样的就可以继续开下去,继续复制。如果用了教材教学系统的合作机构出现续费率满意度下降的情况就缓一缓,就要考虑一下问题出在哪里。

(姚亚平系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本报记者盖虹达采访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