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王传福宣布比亚迪重组组织架构 2025年营收冲击万亿元规模

作者:王国信 2017-11-19 09:53

目前,比亚迪拥有云轨、乘用车、商用车、电子、电池等事业群,定位为“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开创者”。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刘俊晶

比亚迪即将进行一次深刻的变革。11月18日,在比亚迪成立23周年之际,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公司高管会议上提出了比亚迪未来一段时间的中长期规划。在这个以“新征程·新未来”为主题的高管会议上,王传福面对着比亚迪几大板块超过1000名的高管,宣布了比亚度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改革思路。

在这次高管会议上,王传福释放了三个重要信息:第一,将比亚迪打造成为一个百年老店;第二,在2025年左右,比亚迪要整体实现万亿元营收的规模;第三,发布全新品牌使命——“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另外,作为实现万亿元营收规模的配套改革,比亚迪将在内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组织结构改革,其意义将突破对比亚迪单个企业的影响范畴。

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获悉,根据王传福的规划,比亚迪将按照业务划分,打造“事业群+事业部”的组织架构,让各团队发挥协同发展和专业专攻的优势,找到新的盈利点,培育新的增长点。这打通了各产业、事业部间界限,提升比亚迪的组织运作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

“比亚迪早已不是一家电池公司,也不仅仅是一家车企。”王传福在会议上说。目前,比亚迪拥有云轨、乘用车、商用车、电子、电池等事业群,定位为“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开创者”。此次组织架构重组,向外界清晰地传递了比亚迪在新能源全产业链深度布局的决心。

这一万亿元的营收听起来非常巨大,但对于比亚迪来说,实际上并不算“遥不可及”。比亚迪旗下目前有两大上市公司,其中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000285,HK)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284.72亿元。比亚迪(002594,SZ)前三季度营收739.33亿元,今年仍将继续突破千亿元。比亚迪未来的业务增量主要在三大板块:第一,云轨业务;第二,电池等零部件板块;第三、新能源汽车。

目前,比亚迪电池仅仅向比亚迪内部供应,其营收稳定在100亿元左右。《2016年中国锂动力电池研究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锂动力电池企业出货量合计达到30.5Gwh,同比2015年的17.0Gwh大幅度增长79.4%。其中,比亚迪排名第一,出货量为8229.76Mwh。

比亚迪在今年确认未来其电池业务将独立出来,并向外供货,这意味着比亚迪的电池销售将会有大幅度的增长。而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比亚迪不仅仅是准备拆分电池业务,其他零部件、车载软件、模具等部门未来都将全部独立运营。

另外,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比亚迪目前正在全球进行布局,根据比亚迪2015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7+4”全市场战略,其产品包括私家车、城市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以及4种专用车产品。去年,比亚迪在全球共出售114315辆新能源汽车。

更具有爆点的板块在云轨上。比亚迪云轨去年10月份推出以后,在国内受到追捧。“全国现在有五六十个城市都在酝酿要上(云轨项目),今年年底大概有5个大城市开始建成,明年大概有10-20个城市开始洽谈这个项目。”在王传福的计算中,类似于汕头这样的城市在中国有273个,其在汕头的订单价值差不多400亿元,仅仅是中国的城市就存在10万亿元的蛋糕可能,这对于比亚迪意义非凡。初步计算,云轨项目至少每年可以为比亚迪提供近千亿元的营收增量。

在如何打造百年老店和塑造新品牌形象上,自去年开始,王传福在比亚迪内部一直持续进行改革。在这次高管会议上,王传福再次对比亚迪的品牌痛点直言不讳,他说:“长期以来,我们的品牌美誉度与我们的实力和所承担的责任很不对称,这是我们最大的不足。”

王传福着重强调了企业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不能只埋头搞技术,也要打好提升品牌的攻坚战。我们的品牌形象要跟我们的技术地位相符。那些百年老店,在经历了大浪淘沙后仍然屹立不倒,比亚迪希望能成为下一个百年老店!”

去年年底,比亚迪重金邀请好莱坞巨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为中国市场新能源车代言人,今年比亚迪宣布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前奔驰底盘调校专家汉斯·柯克加盟,目前比亚迪已经有200多位国际技术人才的加盟。这对于比亚迪来说,都是在品牌建设上的重大举措。

而在最新一期出版的《福布斯》亚洲版杂志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成为封面人物,在名为《中国“绿”巨人比亚迪》的文章中,王传福在新能源行业的全球布局赢得了《福布斯》的称赞。过去10年间,王传福曾多次登上《福布斯》封面。在国外,比亚迪被认为是一个超越特斯拉的未来科技型公司,这与其在国内的形象有较大分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国信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