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由PaaS引领的云计算浪潮 和突击中的创业新军

作者:沈怡然 2017-11-19 15:46  

以制造业为例,当下数字化工具的普遍应用已经带来了传统企业效率提升,根据罗兰贝格研究报告,就制造业领域来看,在受工业4.0影响较大的前5大行业中,有4成企业对数字化应用达成共识。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PaaS正成为云计算市场的新变量,并引起一场技术变革。据IDC最新的全球半年度公有云服务支出指南,作为云计算市场中增长最快的一种服务模式,相比IaaS 和SaaS,PaaS在2017年支出增速五年符合年增长率为32.2%。

11月16日,中国开源云联盟在“PaaS Innovation 2017,构建灵动新IT”大会上发布了中国首个容器云平台标准,这标志着PaaS这项服务技术进入落地阶段。

同时一批以数人云为代表的创业公司正专注于打造PaaS服务平台,以满足企业级客户对于传统IT向轻量化、敏捷化、开源化发展的需求,即更短的迭代周期,更快的开发速度,更低的维护成本,以及量体裁衣的技术服务。

PaaS将是云计算市场的变量?

数人云CEO王璞认为,新一代的PaaS平台兴起,是云计算以客户诉求为导向的结果。

以制造业为例,当下数字化工具的普遍应用已经带来了传统企业效率提升,根据罗兰贝格研究报告,就制造业领域来看,在受工业4.0影响较大的前5大行业中,有4成企业对数字化应用达成共识。

而制造业也是数人云面向的重要客户群,王璞谈到,在和制造企业接触的过程中,公司发现行业中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已经在转型将数字化普遍应用了,比如前段时间接触一家主营半导体制造企业,它的生产流水线上已经能做到90%都无人值守。但这并不代表没有任何监控以及控制手段,这种自动化流水线背后大量的传感器在监控采集。所以这样的企业对数据的处理、分析需求就更强烈,这些都依赖于很多云计算的基础设施。

同时,他谈到在探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无论是技术、人员,还是体制、运营管理,都并非简单架构调整即可为之,传统业务和互联网场景应用将长期双态并存。 

而在这样的业务形态为传统IT架构带来新的挑战,即如何拥有更加轻量化、敏捷化和开源化的企业IT架构,PaaS提供了基于新一代IT架构的重要支撑体系,包括解决企业应用交付、资源管理、运维效率、业务支撑。

 PaaS首项行业标准建立

在会上,中国开源云联盟发布了企业级容器云平台标准。容器云平台是Gartner提出来的云管理平台的衍生,该标准草案的制定参考了CNCF的理论框架,对容器所涉及的基础设施、运行时环境、容器编排和管理、中间件及DevOps、云管理平台、监控日志追踪等功能组件都定义了清晰的要求。

这是中国首个关于容器云平台的行业标准,据中国开源云联盟秘书长周平称,这标志着容器技术发展日渐成熟,将加速容器云在国内企业的落地。并谈到基于传统企业业务高速发展的需求,联盟的工作要从SaaS、IaaS要转移到PaaS上,以尽快把现有成果结合场景实现落地化。

这在政策环境中也出现类似的风向。今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透露,工信部将实施工业互联网重大专项工程,建设10家左右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周平称其中也出现了要建立PaaS平台的信号,并认为建立PaaS平台在全球来讲都将成为一个共识。

对标准的出台,王璞认为最大作用在于帮助行业尤其是企业级IT方面去实现技术趋同,目前还存在一些客户对技术选型上的顾虑,而对他们来说,选择一个同行都用的技术是风险最低的,当一个技术都成为标准时,基本上所有的行业的客户都会放心选择,可以说标准是帮助这项技术去落地的重要手段。

正在崛起的云计算新军

当下,以数人云为代表的专注提供PaaS平台服务的中小企业正在进军云计算领域。数人云成立于2014年,尝试团队来自谷歌、红帽和h惠普,公司致力于帮助传统企业提升IT对业务的支撑能力,提供基于容器的极轻量级PaaS平台。

在IaaS层级,据IDC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中国公共云IaaS市场份额调研结果,前三分别是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其中阿里云占据了47.6%市场份额。不同的是,在PaaS层级的市场并没有这样集中,而下游企业级客户群体范围宽广,涵盖了各大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转型新零售的企业以及转型数字化的制造业。

其中运维压力较大的金融市场正成为需求最强劲的群体。会议现场,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了数人云CEO王璞,他称金融客户是公司面向的主要群体,而最大的挑战也在于此。金融机构对于IT服务商要求非常严格。从数据安全到产品稳定性,包括客户文档的完备程度。这因为金融行业本身收到强监管,在IT方面也是监管的重点。

而对此王璞的思路是,和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对于新一代技术的服务能力,而面对类似致力于新一代云计算技术的创业公司,他认为关键在于对行业的理解,对客户应用场景的认知能力。所以配置企业团队时,除了技术,他着重打造了商务团队,销售、售前、售后团队,人员绝大部分来自传统IT行业。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沈怡然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