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集团黄金产量突破100吨 刷新业内纪录

作者:张恒 2017-11-20 15:50  

今日从山东黄金集团了解到,截至2017年11月,中国黄金史上的“双子星”——焦家金矿和玲珑金矿再放异彩,建矿以来累计黄金产量突破100吨,刷新了业内纪录。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经济观察网记者今日从山东黄金集团了解到,截至2017年11月,中国黄金史上的“双子星”——焦家金矿和玲珑金矿再放异彩,建矿以来累计黄金产量突破100吨,刷新了业内纪录。

焦家金矿黄金年产量从建矿时的0.36吨,到2016年的7.5吨,实现累计黄金产量过百吨的飞跃共用了42年时间。玲珑金矿建矿至今55年,曾经连续23年黄金产量位居全国单体矿山第一,黄金总产量突破100万两(31.25吨)、200万两(62.5吨)、300万两(93.75吨),分别用了26年、18年和10年时间,从300万两到100吨用了1年半的时间,领先全国。

山东省莱州-招远地区位于世界第三大成矿带,自古以来是我国重要的金矿富集区和产金区,也是国家级整装勘查区,黄金储量和黄金产量均居全国首位,为全国领先、世界上少有的特大型金矿富集区。焦家金矿和玲珑金矿就是这条千年金脉孕育的两颗明珠,其中,玲珑金矿的采金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

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山东黄金集团总经理、矿业股份公司董事长李国红认为:“资本市场的发展,特别需要焦家金矿、玲珑金矿这样一个又一个具有顽强生命力、深厚文化底蕴,以及拼搏担当精神的经济实体。‘双百吨矿山’的出现,充分说明了山东黄金的发展符合新时代的方向与要求,产业基础稳固而扎实,对资本市场的支撑坚实而有力,也进一步坚定了山东黄金落实十九大关于‘打造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部署的信心与勇气。”

中国是世界第一产金国,而山东连续40余年稳居中国第一产金大省,山东黄金的崛起有其独特优势优势。在黄金业务方面,山东黄金以资源的大规模高效、集约、安全开采和综合利用为重点,在千年金脉上建成了世界级黄金生产与资源储备基地,着力打造规模化、数字化、生态化的“万吨大矿群”,建设国际一流示范矿山。

山东黄金提供的数据显示,山东黄金集团继成功设计施工了4000米“中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之后,今年3月又在千年金脉上探获国内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金矿——西岭金矿,提交金金属量382.58吨,预计两年后可累计提交金资源量550吨以上,潜在经济价值1500多亿元。

“目前有一些需要攻关的地方,如深度采矿、深井建设,越到底下地心力要求越来越高,面对环境、水的问题、地热问题,这都对于采矿带来挑战,所以我们将在深井采矿这一块、生产采矿、深井建设加大投入、加大研究。”山东黄金集团总经理、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红在11月18日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论坛上说。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张恒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