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CEO张勇谈入股高鑫零售:融合细节“婚前”已谈妥 生鲜是重要方向

作者:贺泓源 2017-11-21 16:55  

传言终成真,在阿里巴巴集团(阿里)224亿港币入股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06808.HK)落定后,两巨头究竟如何整合,成为焦点。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传言终成真,在阿里巴巴集团(阿里)224亿港币入股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06808.HK)落定后,两巨头究竟如何整合,成为焦点。

11月20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欧尚零售和润泰集团在香港举办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联盟。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透露,在入股前,各方已把融合细节谈妥,“我们婚前是把婚后怎么过日子已经谈得很好了,谈得很具体。”

对于合作方向,各方均表示线上下融合将是主轴。阿里方面称,将以线上线下打通为基础、以大数据重构传统商业要素为核心,以贯通海内海外为半径,以打造全新零售场景为突破口。

张勇则透露,在细分方向上,生鲜板块是重点。“在所有商业走向数字化中,以食品、快消品,特别是冷冻冷鲜食品为代表的几个大品类与消费者密不可分,在整个电子商务对整个零售商业全面影响的背景下,以食品快消为代表的商业形态、大卖场的形态如何进行升级,如何不仅能够服务好现在的顾客,同时服务好正在成长起来的未来一代中国年轻消费者,是我们共同的课题。”

事实上,高鑫零售确实在生鲜板块颇有突破。半年报显示,其推出的飞牛一小时配送服务“急速达”于今年6月中正式推出,涵盖将近400家实体店,配送范围为参与本服务之门店周边三公里内。“急速达”提供4000个商品品项,包括3000个标准品项及1000 个生鲜产品,可满足80%至90%的家庭日常需求。同时,实体店作为“急速达”的发货仓,使急速达能为顾客提供与门店相同的本地产品,并达成价格一致。“鉴于有了从门店一小时内配送到府的服务,急速达得以降低仓储及配送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阿里交易公告中,高鑫零售业也特别提出,阿里与高鑫零售、欧尚中国和大润发中国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向后者提供“淘宝到家”的服务。阿里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淘宝到家”是针对社区的一种服务,上门送各种商品和服务。目前,“淘宝到家”在手机淘宝的“生活服务”类目中,入口较为隐蔽。

半年报还显示,高鑫零售透过飞牛发展O2O及业务对业务(B2B)作为电子商务计划。服务业务范围能从半径三公里扩展至五公里或甚至到十公里。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飞牛商品交易总额达人民币18亿元,为2016年同期的两倍且持续减少亏损。飞牛现拥有超过2800万名注册会员,其中今年上半年的活跃会员人数超过350万。

阿里如此重视生鲜板块,则是因为该板块的巨大潜力。国泰君安研报显示,生鲜作为电商领域最后一片蓝海,2012-2016年,生鲜电商市场规模从40亿元猛增至950亿元,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6000亿元,“乃巨头必争之地。”

另一方面,由于生鲜产品具有利润率低、运营壁垒高、供应链分散等特点,阿里在该板块并不具有绝对优势。上述研报显示,目前阿里系生鲜供应链主要依托易果生鲜,易果2016年GMV仅32亿元,相比永辉等生鲜巨头规模较小。

潜力市场遇上在生鲜板块颇有成就的大润发,或也促成了此次阿里此次巨资入股。

另一方面,单纯在生鲜板块,两家巨头融合的效果或有限。国泰君安分析师提出,高鑫零售以大卖场为主要业态,生鲜销售占比预计约为30%,而永辉超市以生鲜为竞争优势,生鲜收入占比44%,相比之下高鑫零售生鲜品类优势并不明显。

“因此,我们预计此次合作对生鲜行业格局影响仍然有限。生鲜超市靠运营效率获得竞争优势,未来行业整合,龙头市占率提升是大势所趋。”上述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