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探索轻资本发展模式 科技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作者:老盈盈 2017-11-21 21:52  

平安在提升传统金融业务竞争力的同时,还将向其他金融机构、医疗机构输出新科技,提升效率,获得轻资产的收入来源。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今天,股价涨幅年内已经实现翻番的中国平安(601318/2318.HK)继续表现强劲势头,今日A股收盘价为78.44元,上涨3.61%,H股收报86.2港元,涨幅达8.84%,A+H股总市值达1.58万亿元。在11月20日中国平安召开的投资者开放日上,中国平安管理层表示,现在科技公司都是50、60倍的PE,平安是十几倍的PE,目前的股价还没有充分反映平安真正的价值。今日,不少机构发布报告表示,持续看好中国平安发展,更有机构把目标价上调至100港元。 

探索轻资本模式

中国平安向投资者描绘了其美好的愿景:希冀 "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带来盈利和价值上飞跃式的提升,成为世界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中国平安首席财务执行官姚波表示,平安将在金融、医疗行业不断创新,提升传统金融业务的竞争力。同时,还将向其他金融机构、医疗机构输出新科技,提升效率,获得轻资产的收入来源。

“传统金融业务例如银行业务,银监会有规定资本充足率,保监会有一个偿付能力,相当于有多少资本做多大的业务,有一个杠杆的要求比例。而科技行业没有一个硬性的资本,主要是服务和技术输出,科技前期有一定业务模式方面的投入,等它输出之后没有一个硬性的资本要求,这个就是我们理解的轻资本业务,通过它的科技去创收赚钱。”姚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据了解,2016年,平安集团业务收入7700亿元,超过70亿元投入于科技研发和创新。过去10年,中国平安已累计投入500多亿元用于创新科技的研发与应用。目前,中国平安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云平台五大核心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核心金融业务多个场景中,在金融科技领域先后孵化了平安普惠、陆金所、壹钱包、金融壹账通等公司;在医疗科技领域,中国平安先后布局医保、平安好医生、平安万家医疗等。

姚波认为,平安传统金融业务还在持续高速增长中,而且它产生的盈利可以持续在科技方面加大投入,科技带来的影响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提升客户的体验,风控的水平,这些量化的效应会反映在已有的业务当中,从而提升盈利能力。“其次是对外服务,有一些业务在孵化的过程中对外的收入不一定很大,但要先抢占这个市场,抢占入口,这样未来的收入就会产生,科技对外所产生的收入还有盈利绝对会慢慢起来的,有些业务会慢慢成熟,比如说互联网金融,陆金所今年已经盈利了,未来不排除会把科技和互联网金融板块分拆上市。”姚波说。

股价还没有充分反映真正的价值

今年,中国平安股价一路飙升,目前涨幅已翻番。

姚波表示,现在科技公司都是50、60倍的PE,平安是十几倍的PE,目前的股价还没有充分反映平安真正的价值。“我们发觉这个里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平安虽然目前只有十几倍的PE,但是我们还有科技,包括我们在孵化很多东西,到了一定的阶段把孵化的东西拿到市场上,让市场认可它的价值,这个价值就会反映到整个平安的市值当中。”姚波表示。

中国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认为,中国平安是个人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拥有1.5亿个人客户,而且客户数量每年以双位数的速度增长,去年每个客户每年购买的产品数量指标也是保持6%-8%的增长,中国平安的产品利润率也是行业领先的。

“如何理解平安估值?总体来说,应该看这个企业拥有多少客户,每个客户产生多少利润,这两个指标未来的增长趋势,从而算出每个客户值多少钱。比如一个客户值5000块,1.5亿个客户,总的客户数量两位数的增长,然后再乘上这个系数,这就是个人金融生活的价值。然后再把陆金所、好医生、医保等这些公司的价值一个一个累加上去,就是我们理论的价值。”李源祥称。

今日不少机构发布报告表示持续看好中国平安发展。野村今日发表报告称,调升中国平安H股目标价28%,由原来的72.33元升至92.22元,投资评级维持“买入”。

该行表示,调升平保目标价基于几个因素,首先是将金融科技(Fintech)反映在其未来业务增长预测上,例如将集团2018财年及2019财年新业务价值增长预测,由原来的19%至23%,提升到23%至26%。其次,将陆金所及众安(06060)所持平安股份计入估值,分别为529.1亿元及96.16亿元人民币;此外,人民币升值也有影响。

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称,市场将增加对中国平安核心业务强大优势及其科技投入的关注,由于其科技投资在不同的业务,可推动额外企业价值增长,也能提升其未来三年寿险内涵价值增长展望。该行预计增长幅度可达30%,非寿险业务对比同业也具有优势,主要由于其科技投入以致发展提速。该行维持予中国平安目标价100元及“增持”评级,并列为明年首选。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老盈盈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