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开征遗产税,财政部这样答复

作者:杜涛 2017-11-22 20:32  

是否征收遗产和赠与税已逐步成为国家、地区间税收竞争、吸引投资的一项重要内容。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近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了《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07号提案答复的函》,表明了目前对遗产税问题的态度。

在函中,财政部答复段祺华委员关于遗产税相关问题提案表示,我国目前并未开征遗产税,也从未发布遗产税相关条例或条例草案,从近年来遗产和赠与税的国际发展趋势看,征收遗产和赠与税在调节贫富差距的同时,可能会对一国的经济特别是国外资本流入和国内资本流出产生一定的影响,是否征收遗产和赠与税已逐步成为国家、地区间税收竞争、吸引投资的一项重要内容。部分开征遗产和赠与税的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出现了取消或弱化该税种的趋势。

“现在谈遗产税没有任何必要,现在中国在从间接税为主向直接税为主转变的过程中,连房地产税和个税的推动都如此困难 ,遗产税的开征难度比房地产税更复杂。财政部的回复明确指出,征收遗产和赠与税在调节贫富差距的同时,会对资本流入和国内资本流出产生一定的影响。开征遗产税主要取决于遗产税要解决什么问题,何时开征遗产税取决于经济的发展阶段,特定的阶段解决特定的问题。在目前相当长的时间阶段,遗产税不太可能开征。”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对记者表示。

遗产税是以被继承人去世后所遗留的财产为征税对象,向遗产的继承人和受遗赠人征收的税。理论上讲,遗产税如果征收得当,对于调节社会成员的财富分配、增加政府和社会公益事业的财力有一定的意义。

以下为财政部回复全文:

我国目前并未开征遗产税,也从未发布遗产税相关条例或条例草案。提案中提到的“2004年、201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来源未知。

遗产税是一个历史较长的税种,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和地区开征了遗产税。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一直在认真研究相关问题,收集、梳理了部分国家和地区遗产税通行做法,并积极关注相关国家税制发展趋势。从研究情况看,遗产税具有以下一些特点:一是征税范围复杂。遗产形态多种多样,既包括房地产等不动产,也包括银行存款、现金、股票、证券、古玩、字画、珠宝等动产,还包括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开征遗产税需要全面、准确掌握居民财产信息,以及遗赠、继承等具体情况。二是征管程序复杂。遗产税需要对各类财产进行合理估价,需要大量专业人员从事相关估价工作,征管中极易产生争议,争议解决程序通常也较为复杂。三是征管配套条件要求高。开征遗产税还需要具备相应的征管条件,如不同政府部门的紧密配合、对拒不缴税的纳税人在法律中做出税收保全和强制措施制度安排等。从近年来遗产和赠与税的国际发展趋势看,征收遗产和赠与税在调节贫富差距的同时,可能会对一国的经济特别是国外资本流入和国内资本流出产生一定的影响,是否征收遗产和赠与税已逐步成为国家、地区间税收竞争、吸引投资的一项重要内容。部分开征遗产和赠与税的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出现了取消或弱化该税种的趋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跟踪国际上遗产税的发展趋势,进一步研究遗产税有关问题。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杜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