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绘蓝图 证券市场要有哪些大事发生?

作者:姜鑫 2017-11-23 09:46  

履职不久的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详解了证监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而这恰恰也是未来一段时间证券期货市场的重要制度安排的路线图。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下一步,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部署要求,继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建立‘穿透式’监管机制,防止监管套利。”11月22日,在金麒麟论坛上,履职不久的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详解了证监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而这恰恰也是未来一段时间证券期货市场的重要制度安排的路线图。

改革股票发行、退市等制度

“统筹推进新股发行、再融资和大股东减持等制度改革,出台行业机构合规风控和流动性管理等规定。在此基础上,推出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将A股成功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司治理委员会,成功入股境外交易所,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张慎峰首先回顾了近年来证监会系列堵塞制度漏洞,补齐监管短板的各项措施和成果。

而对于下一步工作重点,张慎峰表示,证监会将持续改革股票发行、退市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优胜劣汰机制;积极引导各类长期资金有序入市,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推动《证券法》、《期货法》以及私募基金管理条例等修订或制定工作。强化对发审委和委员的监督制约。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构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更好利用全球市场、全球资源。进一步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北京会晤共识,落实放宽证券期货行业外资准入的政策。推进境外上市制度改革,完善A股并购境外中资企业政策。推进沪伦通论证。进一步优化QFII和RQFII制度。加快建设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市场。支持交易所和行业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

严监管俨然已经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总基调,而针对市场监管,张慎峰也做了画出了监管路线: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逐步实现市场监管有效。下一步,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部署要求,继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建立“穿透式”监管机制,防止监管套利。打好专项执法行动与常规案件查办的“组合拳”,强化稽查执法处罚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真正使市场的纪律严起来,市场的生态好起来,逐步实现市场监管有效的目标。

同时,证监会还将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要求,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审慎高效应对,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大局。

张慎峰表示,近年来,针对市场内幕交易、欺诈发行、市场操纵、无照乱办金融、非法交易场所乱象等问题,我们逐步回归并坚守监管本位,树立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主动出击、重拳治乱,平稳有序化解邮币卡类、贵金属、微盘交易等风险,积极应对概念股炒作和代币发行融资(ICO)等风险苗头,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查办一批违法信息披露、财务造假等大要案。进一步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通过这些举措,监管能力和监管权威大大增强。

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张慎峰表示,将不断完善投资者教育和服务体系,完善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扩大试点先行赔付、支持诉讼等投资者赔偿救济方式,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各个方面落到实处。

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

在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方面,张慎峰也做出了介绍。他表示,近年来,证监会紧紧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这条主线,不断拓展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在稳定市场、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始终保持定力,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IPO家数和融资规模均居同期全球前列。调整再融资政策,引导再融资募集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将新三板打造成为规范中小微企业运作、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平台。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私募股权基金。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数量和质量的全面发展。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拓展服务“三农”的渠道和机制。“总的看,资本市场服务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周期企业的能力不断提升。”

最近,由于做市指数跌破1000点基点,新三板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市场强烈的政策预期下,张慎峰也提到了新三板市场的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部署的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性任务。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继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持续完善创业投资基金的差异化监管安排;积极推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有序扩大交易所债券融资规模;引导期货市场健康发展,深化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服务宏观决策等功能。

无独有偶的是,全国股转公司监事长邓映翎也在广州一场论坛上表示,新三板交易机制方式、分层方案以及三类股东问题已经得到了管理层的统一认识,新三板的春天正在来临。

邓映翎称,今年最突出的问题在于流动性低迷,流动性措施是连贯的,不能单点解决,而流动性与交易机制、分层制度和三类股东三大因素息息相关。

他透露,股转公司已经就新三板进一步改革方案做了大量调研,提交给监管层进行决定。非连续竞价交易,创新层标准向下调整等措施都是可以考虑的。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姜鑫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