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押宝再受挫 尔康制药利润造假开盘无量跌停

作者:徐唯佳 2017-11-23 10:31  

尔康制药11月22日晚公告称,经自查,公司2016年报出现重大会计差错,净利润预计将减少2.31亿元。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徐唯佳/文 因被举报虚假财务数据的尔康制药于11月23日今日复盘。截止上午10:00记者发稿时为止,尔康制药股价开盘无量跌停,股价报10.31元,成交金额170万元。

公司自查认栽

尔康制药11月22日晚公告称,经自查,公司2016年报出现重大会计差错,净利润预计将减少2.31亿元。目前证监会正对公司进行立案稽查,尚未有调查结论。公司股票11月23日复牌。

这笔净利润重大会计差错出现于子公司柬埔寨尔康,公司表示,由于2015年各省份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公司误判政策行为,导致公司备货的空心胶囊用改性淀粉未能全部生产淀粉植物空心胶囊,也未全部对外形成销售。在2016年财务报告准备期间,业务部门与子公司柬埔寨尔康未就上述变化及时与财务部门进行信息传递和沟通,导致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告虚增主营业务收入2.29亿元,预计虚增净利润2.09亿元。

据尔康制药年报数据,以公司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10.26亿元计算,年报净利润调减幅度约为20%。公告同时提醒,目前证监会正对公司进行立案稽查,最终调查结果以证监会出具的结论为准,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中邮华夏最受伤

曾几何时,尔康制药被认为是颇受基金青睐的白马医药股,上市以来业绩保持高速增长。wind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尔康制药净利润分别达到2.88亿元、6.05亿元、10.26亿元,"以医药企业不可思议的增长速度连年高速增长"一位私募医药研究员向记者感慨道。

直至今年一季度,尔康制药再次公布2.19亿元净利润的优良业绩,又再次实现30%的增速,靓丽的业绩表现也吸引众多公募基金重仓进驻,有7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股超过100万股,其中尤以北京系的中邮基金和华夏基金为甚。

记者查阅尔康制药2017年一季报显示,以国家队为代表的中央汇金持有3469万股,社保403组合持有1522万股,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中邮系列和华夏系列两只基金占比较大,重仓基金分别为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华夏红利和华夏复兴。

基金认为3个跌停?

上述重仓基金亦在尔康制药停盘期间下调了估值。8月10日,尔康制药正式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稽查,持有该股的公募基金随后对其进行估值调整。

8月12日,中邮创业基金、华夏基金和安信基金等公司率先发布公告,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尔康制药估值进行调整。

其中,中邮创业基金将尔康制药股价下调至9.17元,较停牌前股价11.48元下调20.12%;安信基金给的估值只有8.35元,较停牌前股价下调27.26%,相当于三个跌停。

对于估值调整,记者采访上述基金公司们均没有给出具体理由,而是表示“为使估值公平、合理、根据有关规定,经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