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调控持续 泛海控股转型寻求多点支撑

作者:杜远 2017-11-23 17:16

在泛海加速发展金融和战略投资业务的同时,其地产业务由于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武汉等核心城市,今后仍将成为其转型的重要基础。

经济观察网 杜远/文 时至年底,宏观层面上对于楼市调控没有放松的迹象,进而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地产公司的业绩。而对泛海控股而言,尽管其地产业务营收也出现明显下滑,但其在三年前开始的转型之路已经开始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支撑。

以房地产为传统主业的泛海控股,其转型始于国内房地产市场上一轮强调控的开始。

2013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出台,这一被称为“新国五条”的政策组合拳从考核地方政府的问责制、到限购限贷等政策,开启了一轮地产调控的强周期,到2014年下半年,国内楼市整体上进入一个滞销、阴跌周期。

泛海控股在2014年初步提出转型战略,其背景也正是始于2013年的强调控周期,以及随之而来的所谓地产行业“黄金时代”的终结。

泛海控股提出的转型目标非常明确,即从一家传统的地产公司,转型为一家综合性控股公司。泛海控股在2014年半年报中写道:“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和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提出在继续发挥现有房地产业务优势的基础上,融合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金融、战略投资等业务板块,将公司打造成涵盖金融、地产、战略投资等业务的综合性控股上市公司。”此后,随着公司董事会构成的进一步调整,泛海控股在2015年正式开启全面转型战略。

近三年来,泛海控股的转型已经显示出明显效果。对比泛海控股2014年和2017年的半年报可以发现:

2014年上半年,公司营收约14亿,净利润约1.6亿。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收约53亿,净利润约9亿,同三年前比较,泛海控股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78%和462%。

从2013年和2017年,国内地产市场经历了两次强调控,泛海控股的净利润在这个期间实现了4倍多的增长,究其原因,还是转型后金融、战略投资等板块的增量。

从2015年全面转型以来,泛海控股持续在金融领域布局,先后将民生证券、民生信托纳入上市公司,收购亚太财险(原民安财险)和港资券商华富国际(现已更名泛海国际金融),在金融板块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经过近2年多的充实调整,泛海控股的金融板块也逐渐显示出较强的成长性。

2017年上半年,民生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3.31亿元,增长44.63%,带动其收入和利润明显提升;民生信托上半年净利润5.16亿元,同比增长124%;而亚太财险在并入泛海前一度亏损多年,在2017年二季度实现盈利。上半年泛海控股整个金融板块共实现营收约31.1亿元,同比增长约31%。

而战略投资板块也成为泛海在转型中的巨大收获。据泛海控股2017年三季度报,公司当期投资收益约10.56亿元,估计其中除少量金融机构自营投资业务外,大部分则来源于公司战略投资业务。

在战投板块上,除北汽新能源、WeWork等项目外,泛海控股也明确提出还将聚焦金融、大数据、地产、智慧家居、国企混改、数字营销等行业和领域。同时,今年A股的多个IPO企业中也出现了泛海的身影,其中包括消防安防产业的优质企业三江电子、国内动力电池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在泛海加速发展金融和战略投资业务的同时,其地产业务由于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武汉等核心城市,今后仍将成为其转型的重要基础。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目前地产调控短期内预计不会放松,但长期看国内核心城市优质土地稀缺资源的属性并不会改变。

“目前决策层对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提法是‘多主体供应’,即开发商供应商品房,政府供应保障性住房,还有发展租赁市场,中长期看核心城市的优质商品房价值仍然看好”,该业内人士同时表示。

泛海的前瞻性向来令市场称道,在其转型战略“三年打基础”即将收官之际,11月初,中国泛海与有着深厚医科背景的中南大学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建湘雅护理学院、湘雅泛海健康管理研究院,并将积极围绕老年长期护理保险、长期照护服务体系构建、老年照护技术等领域开展相关研究和国际合作。考虑到泛海正在收购的美国长期护理险公司通用金融(Genworth),在转型持续推进的过程中,泛海无疑正在筹划着更为宏大的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杜远经济观察报记者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