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清肃现金贷 小贷管理办法即将发布

作者:欧阳晓红 2017-11-23 20:15  

监管层很快会推出一份针对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的规范性管理文件。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不只是增量管控,存量也要把好关闸,以清肃行业顽痼。

“接下来,监管层会逐步健全网络借贷的规则,加大清理整顿力度;但凡备受业界诟病的问题都会进行整治。”11月23日,一位参加由央行、银监会联合召开的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之与会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

这位人士透露,监管层很快会推出一份针对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的规范性管理文件。

该份管理办法的大致框架是:进一步规范已经持牌的网络小贷公司的经营方式,要求小贷公司清楚地注明利息、收费以及年化息费率。即统一业务标准、行业准入等。

两天前,即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省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

“三步曲”

而暂时停发网络小贷牌照,管控增量只是收紧现金贷政策的第一步。

第二步是23日的清理整理工作会议。当日上午9点,17个批准小贷公司开展网贷业务的省市金融办,逐一向有关方面汇报辖内网络小贷机构批设情况。

这17家省市金融办分别是:北京、内蒙古、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广东、海南、重庆、四川、贵州、西藏、宁夏。

上述金融办的汇报材料中,除提供摸底各地的现金贷基本情况之外,有的还整理出了辖内小贷公司之标准产品设计、贷款人群适当性等细节内容。清理整顿力度之大之细可见一斑。

第三步便是“即将推出互联网小贷公司规范性文件。”其核心内容是:针对市场、业界诟病的问题逐一整治清理、规范。诸如经营方式(多头借贷)、利息、收费,包括年化息费率等均予一规范。其大致框架是,再度规范持牌网络小贷公司的经营方式,小贷公司需要清楚注明利息、收费及年化息费率等;总体上统一业务标准与行业准入等。

整肃风暴袭来

至此,“三步曲”后,一场主要针对现金贷的清理整顿工作已然拉开大幕。

整治风暴袭来,现金贷概念股反应强烈,如《通知》下发之际,趣店盘前曾一度跌幅逾30%,宜人贷、拍贷贷等跌幅逾10%,即将赴美上市的乐信亦徒生隐忧。

不过,在江苏兀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南京金东小额贷款公司董事总经理嵇少峰看来,现金贷市场极度混乱时期,法律未行的情况下立即实施牌照化管制是有必要的。这虽然会错杀一部分善意的小机构,但先堵住监管的漏洞更是形势所需。

嵇少峰建议,尽快出台《放贷人条例》、《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及相关法律条文,明确非存款类放贷机构、放贷人的监管主体与监管依据,对市场进行有序监管。

“《通知》仅是对现金贷机构整治的开始,作为互联网小贷的主要产品,现金贷受监管压制的可能性非常之大。这就意味着拿到互联网小贷牌照的现金贷公司——并不能以此作为挡住其它无牌照现金贷公司的门槛,反而会让自已成为被第一批公开整治并被严格监管的对象。” 嵇少峰称。

他判断,随着现金贷、消费信贷的规范,绝大多数持有互联网小贷牌照的机构,将陷入无产品可做的尴尬境界。据其掌握的信息,50%的互联网小贷公司并没有真正开展互联网业务,仍是从事传统的小贷业务或持牌观望,30%的公司从事现金贷及次级消费分期,20%的公司从事与自已的主发起企业产业相关的自生态金融产品,真正能发挥牌照价值的机构比例很低。

亦正如嵇少峰所言,当下从事消费信贷的互联网小贷公司,也将由于监管套利空间的变窄,受到越来越高的成本压力。当局不会长期容忍消费信贷两种截然不同的准入门槛与监管规则,在暂停新发互联网小贷牌照之后,势必会出台对存量互联网小贷的整顿措施。

果不其然,针对存量互联网小贷的规范性文件呼之欲出。但这并非无迹可循,2017年10月28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在“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曾表示,近期,部分媒体报道,现金贷规模扩张迅猛,发展有待规范。舆论质疑其经营模式,呼吁将其纳入监管。为防范化解相关风险,央行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纪志宏在会上称,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实施穿透式监管,贯彻落实好“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任何金融活动都要获取准入”的基本要求,建立互联网金融的行为监管体系、审慎监管体系和市场准入体系,引导其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并以此作为衡量的标准。

无独有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认为,现金贷需纳入监管,引导其规范发展。他解释,金融业务都应该纳入监管,但如何发展则应找到它的客观规律,结合现行法规、市场规律等找到一个很好的结合点。

下一步,“专项整治工作将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完善法律法规框架,创新监管方法,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实施穿透式监管,贯彻落实好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的基本要求。”纪志宏指出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欧阳晓红经济观察报记者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