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集团姚劲波谈精准扶贫:从58同城到58同镇

作者:谢敏敏 2017-12-05 14:49  

姚劲波表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任何技术进步从结果上来看,都可以让大部分人获得更好体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12月4日,58集团CEO姚劲波出席第四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参加“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论坛,并发表了“释放分享经济红利,再造生活服务新业态”主旨演讲。

姚劲波表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任何技术进步从结果上来看,都可以让大部分人获得更好体验。而58集团在分享经济里面的探索,包括58到家、转转等,都可以让基层服务人员获得更多福利,给这个社会带来更多的美好体验。

关于分享经济的未来,姚劲波在演讲中呼吁,第一,对于分享经济劳动者就业形式的法律定义问题,比如家政阿姨的纳税怎么处理,怎么更好融入所服务的城市,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义。第二,多个分享经济的从业企业都在建设信用体系,包括滴滴、摩拜等等,58集团的多个平台也在建设自己的信用体系,希望企业间可以分享“黑名单”信息,不仅有益于分享经济生态圈的良性发展,本身也是分享经济的价值体现。

此外,在主旨演讲之外,在本次互联网大会期间,姚劲波携58到家CEO、58速运董事长陈小华,58速运联席CEO林凯源和转转公司CEO黄炜三位高管亮相媒体沟通会。

姚劲波在媒体沟通会上谈到了大家十分关心的互联网开放平台的信任机制问题。他透露,58针对不同品类服务在不断创新,比如在租房、买卖二手房上也推出了信用机制,在安居客上,如果客户报说房源等信息不真实,那安居客会扣掉中介的担保金,“让这个生态往好的方向净化。”

他还进一步透露,2018年58集团会在金融上做更多布局:“顺着58业务做一些金融服务,提供信息以外的增值服务给我们的商户和用户。”

以下为姚劲波主旨演讲和媒体问答观点节选:

1、根据58集团积累的大量用户数据,在过去的三年,在58同城上发布的基层岗位薪资从平均两三千上涨到了七八千。以80后、90后为主力的新消费主力正在崛起,他们追求有品质的生活,同时对新事物的心态更为开放,更接受“拥有并不是必然”、“闲置就是浪费”的生活理念,这些都是城市分享经济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2、58集团经过12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基本覆盖到中国大部分城市。从找工作、买房子、买车到搬家、家政,我们已经把报纸上所有的分类广告搬到了网上。除了为本地生活服务持续不断优化连接服务,我们也在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做试验,比如58到家和转转。

3、58到家是一个特别苦、特别慢的事业,但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从零开始,从菲律宾请来家政培训学校的老师,从招聘、制定培训标准、服务标准、标准化定价,到实现家庭需求和劳动者之间的连接,这都是我们自己可以控制的。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行业效率也得到快速提升,家政阿姨每个人从每天服务两三个客户,提高到了每天可以服务四五个客户。

4、58到家现在整体用户需求大于我们供给,按照现在翻一番的发展速度,我们有信心可以更好满足市场的需求。到今天58到家就职阿姨超过10万人,好评率99%以上。更有价值的是,通过我们的标准化家政服务体系,家政行业的薪资从每月平均四五千元提高到了月工资近一万元,58到家上面很多阿姨可以自己租房子住,让这个劳动群体可以生活得更美好,这是最好的社会实验。

5、转转在近一年时间里产生了210亿的交易额,作为一个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连接想卖的人和想买的人。转转鼓励“阶段性拥有”的生活理念,通过多人阶段拥有的方式延长一个商品的生命周期,同时也在致力用更好的技术手段、商业模式,让商品的周转效率更快、流转更加高效。我们也希望中国人能够养成让商品分享、流通的理念,减少社会无效耗能。

6、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任何技术进步从结果上来看,都可以让大部分人获得更好体验,希望我们在分享经济里面的探索,包括58到家、转转等,让基层服务人员获得更多福利,给这个社会带来更多的美好体验。

7、关于分享经济的未来,我想呼吁两件事情。第一,对于分享经济劳动者就业形式的法律定义问题,比如家政阿姨的纳税怎么处理?怎么更好融入所服务的城市?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义。第二,多个分享经济的从业企业都在建设信用体系,包括滴滴、摩拜等等,58集团的多个平台也在建设自己的信用体系,希望大家可以分享“黑名单”信息,这对整个生态都是有好处的,这本身也是分享经济的价值体现。

8、我解释一下现在的扶贫,包括在农村做的事情,因为58同城是一个中国最大的蓝领基层人群就业招聘平台,所以天生我们对农村地区就有很强的号召力、影响力,我们正在几个层面上做事情。比如第一个层面就是我们最近在58同城下沉到58同镇。我们想给每一个镇打造一个信息平台,能够让每个农民都能享受城市里面一样的互联网服务,因为现在农村的人其实他的手机速度、联网速度跟城市里面没有任何区别,但是没有好的互联网服务,所以重要工作就是58同镇,58同镇我们会给每一个镇找一个站长,在当地能够搜集信息、然后发布信息,我相信能给同村的人提供好的信息服务,让他接触到本地和外地足够的信息,我们叫信息扶贫,如果每个人都掌握足够的信息,很多交易、很多流转、很多机会就会被每个人所掌握,这是一个层面我们在做事情,这是58同城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让40万的站长,除了他们之间的就业机会以外,同时能够让每个同村的人因为58同镇平台获得更多的机会,这是一个层面。

第二个层面就是58到家其实在很多地方,在建职业培训学校,刚才小华还提到,在濮阳建立一个基地,现在每年大概培训6000人,直接培训完以后到城市里面就业,把剩余劳动力能够转移出来,也是一种扶贫。

另外就是说我相信就是在很多其他层面,我们还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是互联网金融,我们都在探索,我希望58同城能作为扎根到一线、扎根到基层最深的、用户量最大的互联网平台之一,能够为农村扶贫、精准扶贫做更多事情。

9、58是一个开放平台,我们在全国是所有品类的服务,一方面带来的好处是用户量巨大,所有人都发布信息、查询信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社会效率。但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比如信息良莠不齐。事实上我们做的所有新服务,比如58到家,你不用担心派到你家的保姆、保洁,他们都是接受过严格的审查和培训的。

再比如说转转,在转转交易二手物品,交易费用会放在转转平台上,如果买家不确认收货不会给卖家钱。而且二手手机买卖,转转推出了自营的“转转优品”, “转转优品”有行业严格的检测标准、检测服务。所以58集团针对不同品类正在不断尝试、不断创新,我们现在在租房、买卖二手房上也推出了信用机制,并且我们推出安选服务,在安居客上,如果客户看到房子后,举报说房源等信息不真实,那我会把中介的担保金给扣掉,所以我们实施服务以后真实率提高非常多,我们推出安选服务以后,正在让这个生态往好的方向净化,我觉得作为大的平台,对商家应该更有号召力更有影响平台,最有责任义务也有能力把这个事情做好,所以给我们时间我们会把这个事情做越来越好。

10、我们会从明年开始评估一下海外市场可能性、必要性,包括切入点,肯定有想法,但是目前涉足很少。

11、关于人工智能,所有人多的公司都很关注,包括富士康。58也是人比较多的公司,不止自己人多,后面200万的商户可能有2000万人,如果通过产品通过技术能够让我们自己,能够让后面的商户减少10%的人可能就是几百万人的节约和产出,所以我们集团非常重视人工智能服务,我们希望在目前模式上业务能够持续增长,但是我们人不用增长那么多,同时我们也希望把复杂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产品化、工具化。

我畅想一下未来人工智能意味着什么。我相信人工智能会解放人类,我自己判断再过下一个一百年里面人类一个星期只需要工作三天半,从现在5天变成三天半,多出来一天半怎么解决?用技术,用人工智能来解决。我们有这个设想,或者有这个预判的话,我们会穷尽我们一切所能来推动这个变化早日到来。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谢敏敏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记者
关注地产,常驻上海。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