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 CEO 张勇:未来每张人脸都是钱包

作者:洪宇涵 2017-12-05 14:55  

张勇称,马云提出的“五新”战略本质上是对数字经济走势的判断,未来每个人脸,每个身体都是钱包,数字经济是中国的巨大机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增强互惠”分论坛上,阿里巴巴CEO张勇梳理回顾了阿里的数字经济发展史。张勇称,马云提出的“五新”战略本质上是对数字经济走势的判断,未来每个人脸,每个身体都是钱包,数字经济是中国的巨大机会。

张勇称,很长时间中,很多讨论把互联网的世界和实体经济的世界区分开来讨论,而今天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就是实体经济成为共识。数字经济是跟实体经济充分交流和融合在一起的,是用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的技术和实体经济充分融合,创造出化学反应。

在张勇看来,1999年成立的阿里巴巴的发展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

2000年前后,第一次互联网泡沫。阿里巴巴创始团队清楚地意识到,互联网的优势在于透明性。创造了第一个阿里巴巴的业务,建立了阿里巴巴网站,中国想出口的商品放到阿里巴巴网站,像一个网上黄页,让全世界的人看到网页上的商品和链接。张勇谈到,“不仅是在网上让大家相遇,而是产生交易和撮合”。

出现淘宝、天猫等消费者熟悉的零售平台是阿里发展的第二阶段。让数百万商家通过网上与亿级的消费者,连接、产生交易、实现支付和货品的流转和交易完成。在这个阶段,不仅仅是发挥了互联网的透明度,因为互联网的覆盖没有边界,更多的人开始意识到,电子商务的好处在于拓展销售通路和领域,不仅仅是销售给本地的居民,而是销售给全国和全球。在这背后,阿里看到的是互联网整个数字化的优势,数字的沉淀所带来的巨大机会。

2009年前后,阿里巴巴进入云计算,成为最早一批探索云计算技术的公司。阿里内部坚信,所有的企业最终都要依靠大数据、依靠数据的计算,挖掘数据价值去发展经济,发展自己对客户的价值。“在这一过程中,不再仅是让所有的商家相遇在互联网,商家和消费者交易在互联网,并且让更多的商家,整个企业基于互联网、基于云来进行工作。”张勇说道。

2016年马云提出以新零售为代表的“五新”战略,将阿里的数字经济发展带进第四个阶段。张勇表示,随着马云提出“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其实是把对未来的展望和战略思考融汇在五个新当中,本质上都是对数字经济走势的判断。 

张勇也分享了截至目前自身对新零售的点滴体会,“新零售是以大数据驱动下的零售资产当中的人、货、场的重构,必须是大数据驱动,必须是把整个零售商业的货品、人流、场所都能数字化,并且因为数字化,我们对消费者的洞察,对货品流转的洞察,对整个零售场所的效率能够有非常客观的反应和非常客观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获得去创新它、去提升它的动能和可能性”。 

在张勇看来,随着eWTP走向全球,这样一个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全球贸易平台,不仅发挥了互联网的透明性,也发挥了互联网的无疆界,同时,利用移动支付、移动金融等设施,不仅给中国带来便利,也使全球更加普惠和更加交融。张勇谈到,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中国巨大的机会,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的巨大机会,“今天我们是数字钱包、手机钱包,未来全社会每个人脸都是钱包,每个身体都是钱包。今天的消费者,中国年轻一代的用户对整个数字化生活的拥抱和习惯程度远走在全球的前面,这是中国巨大的机会,也是我们形成更多的中国方案,不仅仅是受惠于中国的经济,并且走向全球的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洪宇涵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