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现代金融没有边界,农业也应享受金融红利

作者:洪宇涵 2017-12-05 15:39  

陈生强称,目前只是1.0阶段,我们很快会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继续升级,将农村金融推向智能化阶段。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日前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出席“互联网与金融——回归、绿色、共享”主题论坛。陈生强称:“十九大报告提出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金融,在我们看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金融是相辅相成的。” 

陈生强认为,现代金融有两大关键,第一,金融不仅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还要能够促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第二,普惠,在低成本的前提下,实现金融服务范围的广泛性,覆盖中小微、覆盖三农。 

要实现现代金融,除了需要制度上的保障,其核心驱动力来自于技术。“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感知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让生产、服务、生活等实体经济行为逐步可数字化,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和线上的数字化的相互打通,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这种打通,让我们通过数据和技术可以更好地洞察实体企业的经营状况,同时将金融服务嵌入到企业经营需要的场景中去。” 陈生强说。 

陈生强以农村养殖业为例具体阐述了无界金融。去年底,京东金融推出了数字农贷。数字农贷有三大特点:第一,基于农业生产的量化模型及农民的历史生产数据给农民授信,免抵押,免担保;第二,通过生产量化模型精准地把资金定时、定量地投入到生产过程中;第三,系统为农民做风险管理,辅助实现生产管理的信息化、自动化。 

“在这种模式下,我们让很多没钱搞规模化养殖的农民实现了大规模养殖,并通过订单农业模式,养一只鸡确保可以赚3块钱,而贷款成本却只需要6分钱,成本收益比完全可以接受。原来1个人只可以养殖1棚鸡,现在借助我们的全流程系统可以养2棚、3棚,甚至更多。” 陈生强称,这还只是1.0阶段,我们很快会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继续升级,将农村金融推向智能化阶段。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洪宇涵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