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盛典|微影资本吴丽: 头部内容成为了新的流量入口

作者:吴丽 2017-12-12 14:36  

我们看来所谓的内容付费更像是一种新情感的消费。

吴丽/文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微影资本,我们是一支专业的互联网文化产业基金,首先是只投文化行业,其他的行业我们都不投,我们把文化行业分五个板块,新媒体、体育、影视、现场娱乐和消费升级。新媒体板块里面自媒体、音频、视频、直播等,我们都算到整个新媒体的领域里面。

从2016年开始投新媒体板块,今年新媒体领域的重点主要看的是内容付费的部分,今天主要讲一讲微影在内容付费方面的工作。

以前购买一本书,一本杂志也是在为所谓的内容付费,只是说发展到了的当下,为内容付费的载体发生了变化,我这里罗列了几个时间的节点:2003年时,起点中文网开始做内容付费;2012年QQ音乐开始试水;2013年基本所有的音乐平台都开始做了付费尝试。2015爱奇艺以盗墓笔记进入到了付费的模式;2016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得到,蜻蜓,喜马拉雅等一系列新型的内容付费媒体出现。这里有一些新兴的内容付费公司,微影资本花了一年时间,把市场上99%的内容付费的公司全部扫了一遍,扫完之后进行了数据统计,这里的数据是不包括视频网站和在线音乐,数字阅读的,我们指新兴的付费企业。到目前为止截止到今天,整个新兴的内容付费已经有超过1000万的用户,单日的日充值累计达到600万,这一系列公司的累计目前市场总估值超过了300亿。这个数据如果放在今天来分析,应该是已经达到了400亿以上的总估值,比如说这里面可以简单罗列几家公司,比如说樊登读书会,是以会员的模式每天推荐一本书,费用是一年是365元/人,目前付费的用户超过了100万,100万×365就是3亿多,单月的内容付费的充值超过了1000万,收入体量目前一个月能做到1500-1600万的收入,广告+电商有4、5百万,占到百分之七八十以上的都是来自内容付费。再比如说千聊是做在线的内容付费直播平台,目前累计超过300万的用户,而且这些所有的新兴内容付费的公司都是在近一年内出现的。

原来做媒体,所谓的内容,付费只是简单的通过2B的广告模式,当下因为有了内容付费,优秀的创作者可以直接向用户进行收费的,从2B到了2C的商业模式。可能会有人说,内容付费大家到底买的是什么,调研中很多用户在购买内容付费产品的时候,会有非理性的消费,有的时候是为了解决个人生长中的一些焦虑,或者说情感的困惑,我们看来所谓的内容付费更像是一种新情感的消费。

从当下内容的付费现阶段来说,头部的内容成为了新的流量入口,在前几年的时候我们说平台会有所谓中心化流量,现在来看所谓的中心化流量模式已经开始向社交分享流量分发的模式取代了。渠道从高度集中到高度分散的时候,这些头部的内容流量效益开始发挥出来,从资本市场来看,这一年基本上所有的平台都在抢头部的内容,像视频网站一样,如果放大到几年前看视频网站,高价购买各种各样的版权剧,到今天知识付费的平台开始花高价购买头部的内容也是一样的道理,我会认为未来头部的内容价值会越来越大。

这里是讲了一下因为内容付费,有一些传统行业有了重构的迁移,包括出版、咨询和媒体,载体上发生了变化,根本来说内容还是一样的,只是载体的变化。微影资本从投资来说到底投什么样的内容付费的公司,这里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我们在梳理完所有的内容付费公司之后发现,截止到目前70%的付费用户还是以女性用户为主,或者说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去为这样的内容冲动消费,所以说我们在投资的时候,重点的看一些为女性用户开发的相关内容公司。所以说,第一我们会以女性用户为主,第二是在以女性用户为主的同时,把用户进行了区分,四个领域是离钱最近的,亲子、情感、财经、个人成长。起点读书是和女性相关的,个人成长是成长的类型,凯叔和亲子相关的,功夫财经是以男性用户为主的,提供财经相关的内容,这些是离钱最近的领域,我们投资就主要看这些领域。

另外,我们还看什么呢,这四个领域的头部公司就那么几家,投完了头部,我们思考一些早期的,正在发展的一些垂直领域做得还不错的一些CP,我们觉得是可以投的,因为当具有了一定广告基础的时候,如果说我们能够看到这个赛道里面的内容付费空间的话,这样的CP我们认为是可以从资本上投资的。当时有统计过,喜马拉雅,蜻蜓和得到,今年每家在资本市场拿了很多的钱,这个钱在2018年做什么呢,会有一大部分的钱砸到CP公司里面,头部的CP可能就那么几家,除了头部的CP肯定会扶持一批非头部的,可能成长为头部的CP公司,这样的公司也是我们未来关注的重点。

我们已投资的几家公司,我拿了三家公司作为例子。“十点读书”复购率来说是整个行业排前三的,很多人担心我购买了这个产品,明年就不会购买了,但是从十点来说这个复购率和二次购买率是非常高的。“他山石”是比较早期的公司,我们会投的原因是目前市场大部分的内容付费公司主要是一些国内的大咖,“他山石”是把海外的,包括凯文凯里,皮埃罗这样的头部的财经类大咖签下来,为他们在中国开发了内容付费的产品,这样的内容我们认为发展到了未来,往后几年看,虽然说内容付费的产品越来越多,但是用户会慢慢的对内容形成品质上的要求,所以说我们也投了这样一家公司。

“原醉”公司不到十个人的团队,是提高女性魅力的公司,通过拍摄一些视频的课程,教你怎么提高女性魅力,公司做内容付费不到半年的时间,做了有2000多万的内容付费收入,成本不到500万,在整个内容付费时代会发现有很多只要你能够抓住垂直赛道里面的一些痛点,是可以往内容付费里面做一些尝试的。我大概分享就是这些,总体来说我们认为内容付费在国内来说,未来的三年从一千万会达到三千万的用户体量,市场空间来说也是千亿规模的市场空间。谢谢。

(文章根据新媒体盛典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报告者审核)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