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宝能入股观致本周见分晓 除了钱宝能还能带来什么?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7-12-12 15:39  0

在两次挂牌后,奇瑞拟出售的观致汽车股权终于就要迎来买家。

有接近观致汽车的知情人士向腾讯《一线》表示:“宝能入股观致就差流程。”

奇瑞汽车于11月17日在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再次挂牌观致汽车股权,此次挂牌的股权比例为25%,底价为16.25亿元,挂牌截止日是12月14日,也就是本周四。

查阅长江产权交易所过往的股权交易成交公告,最快在挂牌截止日第二天,即公布了成交信息。这意味着,观致汽车的股权交易最快可能于本周五见分晓。

根据观致汽车以色列股东方量子公司此前的公告,引入新投资者后,观致汽车将新增投资约65亿元。上述知情人士称,这些资金将全部来自于宝能,从而获得观致的控股权。

宝能集团和他的掌门人姚振华,曾经因“宝万之争”被置于放大镜下。入股观致,进入汽车制造,是想让外界对宝能的认识,从金融转向实业。

按照摩根大通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宝能系累计共斥资约451亿元买入万科。目前,宝能系持有的这部分万科股份市值约为851亿元,盘中最高浮盈达到约400亿元。

对于处于亏损之中的观致来说,一旦入股,宝能将支持观致汽车“两栖战略”的继续实施。那么,宝能带给观致的,除了资金,还会有什么?

在外界看来,投资观致汽车,或将成为宝能集团正式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开始。

事实上,梳理宝能集团的业务布局,这家以物流起家、以保险著称的公司,早就涉及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而投资观致汽车,或是其实现完成其造车的最后一步——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布局上下游,只差新能源汽车牌照

今年3月份,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新能源汽车以及其他类乘用车、客车及其底盘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该公司的股东为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宝源物流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9%和1%。根据腾讯《一线》查阅的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已投资了11家汽车行业相关公司,在广州、深圳、上海、汕头和天津均有布局。

10月19日,杭州市富阳区政府与宝能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江南新区灵桥罗山区块占地3000亩,总投资约140亿元,建造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研发、总部楼宇及电机、电池、电控“三电”等配套核心零部件生产。

这意味着观致对于宝能,未必是其唯一选择,宝能在汽车布局上有更大的野心。宝能要入局造车,牌照很重要,目前宝能的汽车产业布局都围绕着上下游。

11月21日,昆明市政府、滇中新区管委会与宝能集团在深圳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宝能将在昆明、滇中新区投资建设六大项目,其中一个是拟在昆明经开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

除了以上最新的布局外,查阅宝能集团控股或投资的主要上市公司,有多家与汽车制造业息息相关。

如韶能股份(000601.SZ),该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宏大齿主要从事机械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变速器零部件及总成,主要客户美国伊顿公司、比亚迪、广汽集团、大洋电机等。该公司在传统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配件方面,都能与宝能“造车”形成业务协同。

宝能持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中炬高新(600872.SH),旗下控股子公司中山中炬精工机械有限公司,专业生产汽车、摩托车精密锻件以及机加工产品;此外中炬高新还具有镍氢电池概念,该公司与国家高技术绿色材料发展中心合作成立了中山中炬森莱高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镍镉、镍氢系列电池产品、动力电池、电池生产及原材料销售。

而南玻集团(000012.SZ)玻璃加工能力和规模在亚洲乃至全球都是首屈一指,亦是工业特殊用途玻璃解决方案的实力提供商。查阅过往资料显示,南玻曾经有汽车玻璃业务,但后期将此块业务剥离。不过,如果宝能进入“造车”行业,未来亦不排除南玻重新进入汽车玻璃行业的可能性。

在布局这么多汽车产业链上的投资后,宝能只差牌照。而奇瑞是第四家经发改委批复,获得独立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公司。

现有布局给新能源汽车发展注入新动力

除了持股的上市公司,宝能集团的几大业务板块也与汽车产业存在协同空间。例如,现代物流板块,被认为是姚振华和宝能集团得以发家壮大的产业。目前,宝能集团拥有深圳笋岗物流园区、深圳平湖物流中心、安徽芜湖宝能华东国际物流园等多个物流产业园区。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汽配是这些物流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宝能集团旗下的深圳笋岗物流园区为例,公开信息显示,该园区年营业额超过百亿元,园区内形成的八大专业物流市场中,就包括汽车汽配物流市场,园区内建有一栋“宝能汽车大楼”。

物流行业与交通运输息息相关,与汽车天然具有相关性。本身就需要采购大量商用车。此外,公开报道显示,除了汽配物流,笋岗物流园区中还有二手车交易、汽车仓储等业务,甚至有多家汽车4S店租用了宝能的物业。

宝能集团在全国持有商业物业数千万平方米,宝能商业目前已布局北上广深等全国30多个重点城市。物业方面可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布局;同时,可以提供展销场地和经销店场地,加强汽车销售网络渠道。

金融板块将有利于汽车金融的发展。一方面,宝能旗下的融资公司,可开展经销商融资和零售客户购车融资,还可以在设备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等多个方面,服务整体汽车板块。另一方面,宝能还有一家财险公司,新疆前海联合财险公司(简称“前海财险”)能够为汽车提供全程保险产品服务。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宝能集团也将布局出行板块,而出行板块车辆布局及投放需求,将为所投资的汽车品牌提供采购的有力支撑。宝能或以汽车租赁板块为基础布局汽车后市场,开展汽车维修保养、汽车美容、二手车买卖等汽车后市场业务。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