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AI中国中心建立 AI First战略亚洲落地

作者:沈怡然 2017-12-14 11:22  

2015 年,AI 领域学术期刊的刊发论文排名前 100 的文章中, 43% 都出自中国研究人员。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沈怡然 12月13日,Google Cloud 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团队的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在上海谷歌开发者大会上称,谷歌 AI 中国中心在北京成立。对于在亚洲建立第一个AI中心,谷歌选择了中国。

2016年,谷歌CEO Sundar Pichai宣布谷歌战略从Mobile First(移动先行)转向AI First(人工智能先行)。Google 作为一家以“人工智能优先”为发展战略的公司,让人工智能惠及更多人自然是公司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中心将专注于基础人工智能研究,由北京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组成,将在几个月后完成团队建设。

除了发布自己的产品外,谷歌AI中国中心还将通过资助和赞助人工智能会议和研讨会,与中国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合作,为人工智能研究机构提供支持。该中心将与谷歌在世界各地,包括纽约、多伦多、伦敦和苏黎世在内的 AI 研究小组一起提供人工智能服务。

对于为什么在亚洲选择中国,李飞飞认为,中国有许多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专家,在过去三年的 ImageNet 挑战赛中,三支优胜队伍大部分成员都是来自中国的研究人员。2015 年,AI 领域学术期刊的刊发论文排名前 100 的文章中, 43% 都出自中国研究人员。同时,她称人工智能发展协会甚至重新安排了年度会议的时间,以错开中国新年。

李飞飞称“谷歌 AI 中国中心也非常期待能在中国本土合作上有所建树”。此前谷歌官方曾回应,关于人工智能人才的招聘一直在中国进行,在中国也一直有研发团队。

据谷歌官方回应,该中心由李飞飞和 Google Cloud 研发负责人李佳博士共同领导。其中李飞飞将会负责中心的研究工作,也会统筹 Google Cloud AI, Google Brain 以及中国本土团队的工作。公开资料显示,李飞飞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和斯坦福视觉实验室主任。在2016年年底加入谷歌。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沈怡然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