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点评美联储加息:对A股冲击有限 央行是否跟进存争议

作者:徐唯佳 2017-12-14 14:38

业绩增长推动了股价的上涨,而不仅仅是估值在上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徐唯佳 12月13日,如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到1.25%-1.50%,至此美联储今年共三次加息。加息决议正式公布后,美元指数、美债收益率快速下跌,黄金价格跳涨。美联储上调经济增长预测(2018年为2.5%高于今年9月份2.1%预测),并下调了失业率的预测(今年9月份4.1%下降至2018年3.9%),仍预测2018年或再加息三次。

多家公募基金第一时间进行解读,并对接下来投资决策点明方向。

利好美国经济稳健增加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认为,由于本轮加息已被市场提前预期到,因此对于股市没有造成冲击,公布加息前后,美国三大股指继续强势上涨,道琼斯指数继续创新高。“这轮由美股引领的全球牛市愈演愈烈,还没有见顶迹象。目前全球正处于第四次科技革命之中,美国前十大市值公司七家都是科技股,道琼斯指数目前已经上到24000点以上,但市盈率才22倍,因为它的上涨是科技股盈利大爆发带来整个股市盈利的增长。业绩增长推动了股价的上涨,而不仅仅是估值在上涨。”

杨德龙认为,美国经济已经持续恢复了八年的时间,但是美国的通胀并不高,因为科技进步带来了全要素生产效率的提高,互联网应用、电商的出现,让中间环节大幅减少。

位于上海陆家嘴的上投摩根也持相似观点,认为未来美国经济增速的提高,部分将来自于生产力的提升,这也使得尽管预期经济增速加快,但美联储并没有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需要。总体来说今日的会议大致符合预期,而耶伦偏向鸽派的态度,也使得会后美元有所走弱。

展望未来,上投摩根判断,在耶伦顺利开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之后,继任的鲍威尔在政策上将维持一定的延续性,不论是加息或是缩表都将按既有的计划有序进行(除非经济出现重大变化),美国经济也有望继续稳健增长。

央行是否跟进存争议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中国央行跟进美联储上调利率的必要性在减弱。首先,去杠杆进入2.0阶段,上调利率实现去杆杠的必要性下降,其它监管指标也可引导结构的优化;其次,近期国内市场利率运行平稳且符合参考水平,这减弱了上调逆回购利率的必要性;再者,汇率掣肘因素不强,逆周期因子向贬值方向起作用。

不过,招商基金却预计,美联储加息会议之后,央行存在一定政策利率抬升跟随可能(可能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和MLF利率),同时叠加金融去杠杆进程继续与年末资金紧张因素,市场利率中枢抬升,现金资产将受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