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显示:2017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重回6.3

作者:姜鑫 2017-12-14 15:03

退休准备指数回升的背后,是国内社会老龄化高原问题不断突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居民对取得期望收入的信心大幅增长,表明人们对宏观经济的预期较为乐观。”12月13日,同方全球人寿联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6.31,较2016年的历史低位6.04分有了一定回升,重回2014年水平。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看来,居民退休准备指数今年回升的主因是居民在退休责任意识、财务规划认知水平、财务问题理解能力等方面得分的小幅上升,也与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向好发展的趋势不无关系。 

据了解,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与同方全球人寿从2012年起,每年从全国抽取大量样本进行调查并发布调研报告,至今已持续五年。

今年的调研报告显示,机关及事业单位和非营利组织员工的退休准备指数高于私营企业、合伙企业或其他组织。而性别和子女依然是影响退休准备的一个因素。2014年至今的调研显示,男性的退休准备指数高于女性,而没有子女家庭的被访者的退休准备是最差的,可见“养儿防老”在中国依然十分适用。

陈秉正表示,居民、政府、雇主、金融机构应多方发力。其中,居民应重视未来的养老责任,更理性地分析自身和家庭的基本情况,及时为退休生活做好有针对性的准备;政府应稳定经济增长,给予更多的政策引导,加强金融教育力度,完善相关行业法律制度建设;雇主应提高对雇员的责任意识,在参与好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同时,努力建立雇主与员工共同缴费的企业年金制度;而金融机构应针对不同人群灵活设计或匹配对应的金融产品,推出不同的增值保障服务,促进居民主动咨询购买金融产品。

退休准备指数回升的背后,是国内社会老龄化高原问题不断突出。2016年末,我国总人口已达13.83亿人,其中65岁以上人口有1.5亿人,且正以平均每年上升0.32个百分点的速度膨胀。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CAFF50)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表示:“到2050年,全世界每5个人中有一位老人,而中国每3个人中就有一位老年人,数量达4.87亿,其中80岁以上老人高速增长,预计将达9700万人。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在2060年前后达到最高峰,占总人口近33%左右,形成重度老龄化高原期。”

而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则提出“长寿时代”已经来临,长寿风险和应对的准备严重不足的矛盾,或构成未来老龄社会下的一个重大风险。党俊武表示:“应对长寿风险首先应树立应对长寿风险的意识,其次要加强顶层设计,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一项基本国策,同时研究制订新两步走战略下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长期规划。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体制机制层面,要通过基本国策调动政府、市场和社会三大部门共同行动。”他认为退休准备应成为新的国民责任,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号召,并呼吁把退休准备的时点提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居民退休收入来源中,政府、企业、个人占比依次为40%、25%、35%。与会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养老金体系中,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制度发展缓慢。截至2016年底,全国企业年金基金累积结存占基本养老金资产比例仅为28.71%,人均企业年金资产4.76万元,对于参保职工的养老保障作用相当有限。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收入也较为单一单薄,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承担着绝大部分养老责任,将给国家财政带来巨大压力。

董克用称,要破解供需不平衡的老龄化高原,离不开建立健全以“养老金金融”、“养老产业金融”和“养老服务金融”为核心的养老金融体系。要建立均衡发展,政府、企业和个人责任共担的中国特色三支柱养老金体系;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入手完善养老产业金融;并完善养老服务金融政策,优化养老服务金融发展路径,营造良好行业环境,促进养老服务金融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姜鑫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