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藤大介:2017我的阅读

作者:近藤大介 2017-12-20 15:12

在全球聚焦朝鲜半岛局势的当下,我们一定能从这本书中获得极大的启发

(图片来源:全景网)

作者系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

《作家的决断》

本书细数了19位现代日本代表性作家——渡边淳一、浅田次郎、森村诚一、佐木隆三、津本阳、阿刀田高、大泽在昌、田边圣子、小池真理子、藤田宜永、高树信子、赤川次郎、西木正明、夏树静子、筒井康隆、北方谦三、古川薰、吉冈忍、濑户内寂听的思想和个人生活,文笔恣意纵横。作者不仅挖掘出了各位作家青年时期以及成名前的大量过往经历,还深度剖析了他们通过作品所展现出的个人思想和人生观。所以,《作家的决断》堪称是一部“非常有分量”的大作。

今年,我时隔25年回到日本过新年。在去“初诣”(日本习俗,即新年后第一次参拜神社)时,我迫不及待地读了这本书。书中涉及的名家有的已经离世,健在的也都已步入暮年,但字里行间流淌出的感性思维鲜活清晰,具有一种超越时代和国界的打动人心的力量。

《与风景对话》

今年4月,我陷入了几乎失明的险境,意识混沌地躺在病床上。而正巧就在那段时间,我每天一页慢慢读到了这本书。

作者东山魁夷(1908年~1999年)是20世纪日本极具代表性的日本画的画家。他在本书的开篇处写道:“生,究竟为何物?某时某刻,我降临人世,而漫漫人生路,我又将去往何处?”之后,他通过“对话各地风景”的方式,展开了一场“人为何物、艺术又为何物”的讨论。

虽然我的眼睛可能会落下残疾,但一想到无论多么完美无缺的人都有一死,我顿时看开了许多。

《留东外史》

金秋,我终于下定决心整理了自己的书房——房间里堆积的几千册书仿佛垃圾堆般杂乱,在整理过程中我发现了这本中国旧书。在距今约一百多年前的20世纪初,中国留学生东渡日本,《留东外史》一书就是这些留学生记述下来的令人“捧腹”的日本见闻录。对于日本文化以及政治动向等异国新鲜事,他们时而心存敬畏,时而冷眼旁观,所以本书可谓一部弥足珍贵的“野史”。

《海洋权力》(Sea Power)

本书主要论述历史上的世界大国如何实现对海洋的统治。作者James Stavridis是美国海军上将,曾任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几千年来,陆地上的风景每时每刻都在变化,而海上的风景几乎未曾改变”,身为有40年军龄,并且在海上服役11年的海军军人,作者通过本书表达了自己对海洋的无限热爱。

《朝鲜思想全史》

日本著名的朝鲜思想大家小仓纪藏倾尽毕生所学,对跨度长达2000多年的朝鲜思想进行了系统梳理,最终形成了这部463页的大作。朝鲜自古以来在大国的夹缝中生存发展。本书详细地论述了在历史上的各个时期,朝鲜如何考量权衡才得以延存至今。在全球聚焦朝鲜半岛局势的当下,我们一定能从这本书中获得极大的启发。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