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A站拟被阿里巴巴控股:揭秘A站背后的资本集团

作者:安凌飞 2017-12-20 17:07  

经济观察网记者联系A站公关部人士称,投资层面的事情不太清楚,也没有收到答复,所以没有官方回应。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安凌飞

12月20日,据《财经》,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参与创办的云锋基金正在与主打二次元人群的弹幕视频网站AcFun(简称A站)洽谈新一轮融资重组,拟通过投资实现阿里巴巴(云锋基金+合一集团)对A站的控股。

上述《财经》文章中称,知情人士称,阿里在几个月前就和A站开始接触。云锋基金将以1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估值,对A站进行重组,占股将超过20%。最终,合一集团与云锋基金在A站所占股份一共将超过50%。

经济观察网记者联系A站公关部人士称,投资层面的事情不太清楚,也没有收到答复,所以没有官方回应。

频频下架估值缩水

事实上,2016年11月21日,中文在线曾发布公告称,中文在线拟以现金出资2.5亿元认购弹幕网络13.51%的股权。按此计算,A站当时估值达到18.5亿元。这与此次《财经》称云锋基金给出的A站1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估值,缩水了近一半。

自中文在线入股一年以来,A站频频出现视频下架、罚款、关停等风波。

11月底,A站曾出现过连续三天无法登陆,被外界猜测已被关停。当时,A站在官微发布声明称,“因为不可描述的混沌入侵,AC娘的物理连接状态暂时停止,猴子将陪她在翡翠香蕉梦境中继续战斗。请大家稍安勿躁,保持正常生活秩序,一定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学习,把养肥了的精神能量输送给猴子。”业内人士曾向记者透露,A站内部管理混乱。

在此之前,今年9月,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加大对弹幕网站整治力度,依法对北京某弹幕网络公司经营的网站“ACFUN”的违法违规行为作出四起行政处罚,共计罚款120000元,同时责令该网站对视频节目内容进行整改。此前6月、7月,有关部门也曾要求A站进行整改。今年以来,A站上逐步关闭了影视区,大量海外电影、影视剧,甚至脱口秀遭到陆续下架。

投资方掌控的A站

除了中文在线,华策影视,合一集团,奥飞娱乐董事长蔡冬青都是A站背后的投资人。    

早在2015年8月,A站就获得由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领投的A轮5000万美元。之后,2016年1月,有获得软银中国6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

之后11月,中文在线以现金2.5亿元认购13.5%股权。A股上市公司的认购使A站的持股比例进一步曝光。中文在线当时的公告显示,中文在线入股后,蔡冬青仍为A站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降至54.77%,原第二大股东土豆文化持股比例降至13.23%,中文在线持股达13.51%,成为A站第二大股东,A站首席财务官毛智海持股降至2.21%,A站CEO刘炎焱持股降至1.47%。

频繁的资本进入也使得A站逐渐由投资方掌控。2010年左右,A站创始人以400万元将A站卖给了现任斗鱼CEO陈少杰。随后,A站又被卖给后来的掌门人杨鑫淼,原手游公司晶合思动创始人。

2015年随着优酷土豆入股A站,A站也迎来了新的高管团队。时任CEO孙旻,总编刘炎焱,产品副总裁张侠。2016年1月A站获得软银中国融资的同时,莫然成为了A站CEO,这位曾经在美国参与过漫威线下主题乐园建设的80后,成为孙旻之后A站新的领导者。

2016年7月,A站董事长兼CEO莫然向董事会辞去全部职务,奥飞娱乐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李斌被任命为新董事长,原A站总编辑刘炎焱接任CEO。

中文在线公告的 “经营风险”一项中指出,“二次元文化产业尚未形成成熟的商业盈利模式,标的公司(A站)目前仍然处于经营亏损阶段,短期内还需融资维持经营,一旦出现资金短缺,标的公司经营可能会出现停顿”。

当时中文在线的公告披露了A站在2015年及2016年的亏损状况:2015年净利润亏损1.13亿元,资产总额2122万元,负债1.16亿元,营业收入363万元;2016年1月-9月净利润亏损1.46亿元,资产总额3625万元,负债总额1.47亿元,营业收入71.37万元。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