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在医疗科技再下一子 联手重庆建疾病预测与筛查模型

作者:李华清 2017-12-29 14:55  

平安集团作为金融行业的老兵,业务已不局限在保险、银行、投资管理领域,正推动“金融+科技”战略,试图向其他行业输出已积累的技术。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继宣布旗下的平安好医生平台推家庭AI医生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集团”)在医疗科技再下一子,12月27日公布与重庆疾控中心合作建立的疾病预测与筛查两大模型取得阶段性成果。

预测模型针对传染病,筛查模型针对慢性病,据重庆监测提供的数据,针对流感和手足口病,预测模型的准确率达到86%以上,高发季预测的准确率达90%以上,可以提前一周预测传染病发生情况;针对慢阻肺病,筛查模型的准确率达到92%。

平安集团董秘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平安集团今次跟重庆卫计委的合作在现阶段尚谈不上对集团业绩有直接裨益,但这一是平安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二是平安集团推行科技创新、孵化科技平台的表现。

平安集团作为金融行业的老兵,业务已不局限在保险、银行、投资管理领域,正推动“金融+科技”战略,试图向其他行业输出已积累的技术。

优先切入流感、手足口病和慢阻肺病

目前这两大模型的研究成果已经写成《重庆市慢阻肺危险因素智能筛查报告》和《重庆市流感和手足口病预测研究报告》,对于研究流感,重庆市疾控中心传防所的宿昆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流感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速度快,流感病毒极易变异,二是因为重庆市流感预测基础数据完备。对于研究手足口病,宿昆则介绍除了因为基础数据完备外,还因为手足口病的发病人群年龄相对较小,发病数极高,占丙类传染病的50%左右。

对于慢阻肺病,大众可能相对陌生,但重庆市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丁贤彬指出,其实慢阻肺病的患病率并不低,目前我国有超过4200万慢阻肺患者,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达8.2%,但大众对慢阻肺病的知晓率极低,“慢阻肺患者中知道自己患病的不到1%”,丁贤彬说道。目前国内很多基层医疗机构连肺功能检测仪都没配备,对于确诊慢阻肺病有一定的难度,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0%,但中国慢阻肺病人的死亡率占世界慢阻肺病人死亡率的40%。

丁贤彬指出,重庆市疾控中心在今次的合作中,优先建立慢阻肺病的筛查模型,一定程度上也是想借此机会向大众宣传、普及慢阻肺病,如果预防慢阻肺病做得好,大大降低医疗成本。丁贤彬介绍,从2014年起,重庆市每年都做慢阻肺病人接种疫苗的成本效果研究,发现在慢阻肺病的预防上,投入1元,可节约10元,但有必要接种疫苗的人不一定会自觉接种,即使接种疫苗免费,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有患这方面疾病的风险。

后续动作

重庆疾控中心课题组介绍,对于这两大模型,接下来会做四个方面的工作,包括继续优化、扩展更多传染病种的研究,对已研究的三大病种的模型进行卫生经济学价值测算和将已有的研究成果落地应用。

大众非常关心已有的两大模型是否能快速复制到其他城市,平安科技高级产品总监徐亮博士介绍,对于疾病的筛查和预测,影响因素很多,不同的城市的病种可能又有不同,不同城市的模型要个性化调整,不过在重庆市的工作经验会帮助平安集团开展与其他城市疾控部门的合作。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李华清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