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牵手敦煌研究院共建“数字丝路” 将在三个层面进行“连结”和“演绎”

作者:汪晓慧 2017-12-31 12:41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称,“腾讯希望和敦煌一起,成为‘数字丝路’上的‘文化连接器’、‘文化翻译官’及‘文化新使者’,通过科技赋能文化,让传统文化融入青年,也推动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互通。”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按照计划,2018年的《王者荣耀》中将出现以“飞天”、敦煌石窟文化为基础的皮肤等元素 。腾讯旗下的《寻仙》手游、QQ音乐中同样也将出现敦煌文化元素;此外,借助VR、AR在掌上游览敦煌石窟也将触手可得。这是腾讯和敦煌研究院战略合作的部分内容。

2017年12月29日,腾讯与敦煌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将腾讯最新科技和泛娱乐文化生态与敦煌研究院科研成果深入合作,双方携手启动“数字丝路”计划,致力于促进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交流。

共建数字丝路

据介绍,本次合作是国家文物局与腾讯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首个落地的项目。腾讯将从新技术与泛娱乐文化生态两个维度与敦煌研究院的“数字敦煌”研究成果与文化服务模式等两个领域相结合,在AR/VR、云计算、智慧旅游、游戏、动漫、音乐六大模块深度合作,赋能经典文化,推动数字丝路上的文化保护与交流。

敦煌石窟是古代文明交流的结晶,是全人类的宝贵遗产,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技价值,不仅是中古时期古丝绸之路多元文明不同文化和平共存,交融创新的见证,而且对当今世界艺术发展、精神构建和多元文明共存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为敦煌石窟的管理机构,敦煌研究院建院70多年来,积累了20多年的数字化资源,“数字敦煌”资源库中文版和英文版首次向全球共享30个洞窟的高精度壁画和VR节目,访问者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腾讯,自从2017年明确自己科技+文化的定位后,提出“以科技赋能人文,以人文点亮科技。”的口号。在过去的一年,与故宫博物院、长城等进行多次合作探索。

此次与敦煌研究院的合作,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称,“腾讯希望和敦煌一起,成为‘数字丝路’上的‘文化连接器’、‘文化翻译官’及‘文化新使者’,通过科技赋能文化,让传统文化融入青年,也推动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互通。”

对于腾讯和敦煌研究院的合作,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称,敦煌文化是古代文明交流的结晶,属于全世界。对于敦煌这样的文化遗产,保护是基础,研究是核心,弘扬和传承才是目的。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用现代化的技术传播敦煌文化。腾讯在科技和数字文化两个领域都有很深积累,我们很高兴与腾讯达成合作,期待双方借助科技手段,创造出新颖的文化表达方式,让敦煌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

三层面“连结”“演绎”

腾讯副总裁程武在演讲中称,腾讯会重点做好两件事:首先是“连接”,利用互联网和新技术,让人们可以更直观、便捷地接触和了解敦煌文化;然后进一步是“演绎”,会对敦煌丰富的文化信息进行提炼,以及创造性的演绎,让它们以契合这个时代的文化形态,真正走进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中。

程武称,在具体而言,上述策略将落实在三个层面上。第一个层面是“文物的保护和传播”,这也是整个方案的基础。将利用腾讯的平台和技术优势,帮助敦煌,打造出与其文物和文化价值对等的数字文化体验,让更多人可以感受到敦煌文化的魅力。

腾讯将提供“智慧旅游”解决方案,从购票体验、人脸识别入园等方面,在旅游管理维度,帮助敦煌实现全方位技术提升;也会用腾讯云的技术优势,为敦煌研究院提供私有云存储解决方案;与此同时,还会利用腾讯“博物官”的AR、VR技术,让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直观感受敦煌飞天之美。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我们也可能和敦煌研究院的专家一起用AI技术进行文物的修复工作。

第二个层面,是文化价值的挖掘和梳理。程武称,“这其实是一个编译工作。”在敦煌丰富的文化遗产中,蕴含着大量的社会、历史和文化信息。这些内容,是前人智慧和情感的高度凝结。“我们会汇聚不同领域的专业力量,一起来梳理和挖掘这些文化信息中的多元价值。”2018年,腾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创建的“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项目,将开始收集和整理敦煌壁画中的传统游戏元素;QQ音乐也将邀请知名音乐创作人和艺人参与到敦煌古曲的梳理和复奏工作中,并尝试将年轻人喜爱的元素与敦煌古曲进行融合。

第三个层面,是“文化IP的演绎和活化。”“这是数字文保解决方案里非常关键的一环。”程武称,将依托腾讯强大的泛娱乐业务矩阵,将敦煌的文化IP融入到游戏、动漫、文学、影视等流行文化形态中。

程武介绍称,《王者荣耀》将推出一系列敦煌主题内容,其中包括敦煌文化元素的英雄皮肤;手游《寻仙》也会推出敦煌副本以及敦煌主线任务。同时,针对敦煌的漫画项目也将很快启动,腾讯泛娱乐大师顾问团的成员蔡志忠先生也会参与进来,一起用漫画来传递敦煌文化。此外, 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将邀请年轻人大开脑洞,用他们的创意和激情共同演绎来自敦煌的文化IP。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