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SS说】米庄理财于浩: 监管明确企业的创新才更有方向

作者:EEO视频 2018-01-05 16:48

其实在国家大的方向上是转型,又具备了这个基础的情况下,我觉得消费金融是一个很好的趋势。

 经济观察报EEO视频出品

2017年11月17日,央行公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牵动市场神经的大资管新规终于揭开神秘面纱。作为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以来,首份多部门联合发布的金融监管政策,《指导意见》对资管业务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之外,更清晰地呈现了未来金融监管的核心脉络。本期《BOSS说》,我们邀请到了米庄理财的CEO于浩。IT与金融的双专业背景让他对两个行业都有充分的了解,同时也犀利地看清了金融未来的发展趋势。那么他是怎么看待当下行业的发展与监管;同时以资管的思维来思考,米庄理财怎么样真正做“银行不能做的事情”?

私享一:互联网金融本质的核心没有变

问:看您以往的从业经历,您更多是在传统行业还有金融投资领域工作,那么为什么转向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军消费进军市场呢?你对现阶段消费金融的发展有什么看法,包括您过去的经历还有资源就是跟您目前的事业是怎么对接起来的?

答:OK。这个其实是这样的,虽然看上去好像我现在从事的互联网行业跟以前从事的传统金融有很大的不一样。但是其实我是觉得,金融本质的核心是一样的。无论是传统的,还是互联网的,只是说用的工具和手段不一样。本质上来讲,我做的还是一件事,只是说我现在用了一个可能更高科技的手段来完成这个事。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其实像我以前在四大做过审计师和财务咨询,然后又在国有的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做过。我是风控开始做起,做过风控,也做过中台,还做过投资总监。这一系列其实把我整个的对于投资也好,资管也好,这个事业打开了。做这(互联网金融)一块为什么选择消费金融这个领域?也是做过一些分析和判断的。首先中国现在已经从传统的投资和出口拉动型转向到一个消费拉动型的经济结构。而且从人口的结构来看,中国已经达到了一个消费金融的临界点,就是人均GDP在八千美元左右的临界点。这样的话,其实在国家大的方向上是转型,又具备了这个基础的情况下,我觉得消费金融是一个很好的趋势。所以说,消费金融结合互联网金融是我看重的一个方向,所以我自己不用投资了,自己把自己投进来做就好了。

私享二:监管为创新指明道路

问:就是资管还有网贷监管,他们共性都是在于监管统一标准,包括穿透式监管,他们对于互联网金融包括网贷行业有什么影响利弊,就是一个总结?

答:这个其实它不光是资管的新规还有各种政策,都会有影响。这个影响可能是几个方面的。首先的话,这块原来是监管缺失的地方,现在监管明确的话,或者说各个职责明确的话,对行业来讲是一个好事。因为它已经是合规了,大家知道怎么做,应该做什么,什么是不应该做的。这个行业有一个发展的框架在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第二个,它出台之后,肯定会限制一些原来已经在做的,但是又不合规的,短期之内会造成一些影响。包括最近出台的一些政策会造成市场上一些各种各样的事情。但是这个是短期的影响。但是短期的影响更会凸显出一些真正合规的优质企业,经过大浪淘沙浮现出来。这个对优质企业长期的话,也是一个好的事情。另外,在监管明确和优质企业能更好发展的前提下,其实我们在创新的方向上,我们有一个更好的基础了。因为以前创新,我们可能不知道是不是就是走过头了,被监管的话就会限制住。但是知道监管的方向是怎么样的,我们创新也是有了一个方向。我们可以让互联网,互金平台有一个指向性的创新,或者说我们有了一个更好的判断的依据,怎么跟传统金融相结合。我觉得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互金与传统金融未来会有一个更紧密的结合。原来是刚发展的初级阶段,是说互金会颠覆一些传统的金融机构,现在看颠覆不会,但是会是个竞合关系或者合作大于竞的关系。

私享三:双十一也是投资狂欢节

问:“双十一”你们也连续做了3年的理财活动,就是你们这边做理财活动初衷是什么,它能给平台带来一些导流吗,效果满意吗?

如果是说只是比较像银行一样,我只是每天挂一块班子,说各个理财的收益率是怎么样,用户可能会觉得这些东西没有好玩的,如果做一个节日,在节日中我们会设计很多好玩的东西,玩游戏,玩转盘抽奖,红包雨啊,大家突然觉得这是一个好玩的东西,会积极参与进来,对我们平台用户粘性会有一个提升。这是第二个,就是提高用户的活跃度。第三个就是其实理财跟购物不是严格的一定要割裂开来,其实理财可以结合购物。比如我们“双十一”推出一款活动,就是理财25万,我就送你一个iPhoneX。

私享四:强大资源支撑,严抓风控管理

问:就是米庄理财从专注小而分散的消费金融,到布局智能大资管体系,时间跨度其实很短。米庄理财背后的资源支持体系是什么,米庄理财多元化理财背后的风险体系的核心是什么?

答:其实米庄理财是在爱财集团下面的一个公司嘛,它的公司名字就叫信釜资管,所以说我们做智能资管的话,其实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嘛。所以说米庄理财不是孤立的一个公司,它做这些事情背后有集团强大的支撑。包括我们整个集团有三百多人的风控团队做风控这块。也有几百人的产品技术,提供技术的支撑。同时,我们的股东,股东上我们有上市公司,有国资银行系的背景。所以这些都给我们很大的支撑。一个是保证我们肯定是合规的,因为有上市公司和国资在监控我们。另外我们资源是非常的充足,不管是风控也好,还是产品技术也好,我们有集团的支撑。然后像我们风控如果详细说的话,我们有八层的风控体系,简单来说我们也有风控分四个部门,一个策略模型部、二是尽调部门,还有日常管理监控部门[1] ,第四个部门是贷后管理部门。其实覆盖到基本全流程的风险管控。所以这块从集团上,到股东上,各个方面给我们的支撑还是非常好的。

私享五:坚守普惠初心  建立财富智能管理平台

问:您刚刚提到了风控这块,跟同业相比,米庄理财的资产管理能力还有资金的募集能力方面有什么特点,怎么样才能对接更多的资产合作方,包括怎么样真正做银行不能做的事情?

答:如果说米庄放在传统的P2P平台或者互联网金融上来看的话,它可能看起来比较类似,但是我们用资管的思维来做这块的。所以传统资管大家都知道分为募投管退四个流程,其实在募投管退的话,我们都用互联网的手段或者都用我们的金融科技的能力,给它一些加强。这个就形成了我们独特的不同的地方。比如在募资这块,传统金融可能越来越线下或者大的资金提供方。米庄是这样的思路,就是我们为普通人打造VIP定制的理财服务。

问:怎么可能做到?

答:因为我们是线上的,我们把门槛降低,一百块钱也可以做,而且一百块钱之上一块钱、一分钱也都可以来做。就不限制你的金额。然后时间上,你只要有手机随时点一点就可以,不用跑到银行或者财富公司签线下很多的协议。甚至我们后面还会出一些跟他现金流绑定的一些产品,当有现金流进来的话就可以做理财,需要用钱的时候我们还会给你配一个信用额度,随时可以用。那个就是我们更智能化的理财产品。

关于BOSS的那些事儿

1.对待爱好有什么特殊的执着吗?

如以前就如果喜欢一个东西,我会把它当成一个职业的选手要求自己去做。那个时候属于就是年轻,然后精力旺盛,喜欢什么的话就是有股专劲去做。

2.放松的方式是什么?

放松的话,就是每周必须有一天是不工作的,这一天陪家里人。先睡一个好觉,把睡眠补回来,然后陪陪家里人,相当于不光陪家里人,其实用家里人给自己充充电,把自己的一些负面情绪什么的都缓和掉。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