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中国iCloud业务将交由内地公司营运 背后股东涉及浪潮、航天云网等

作者:郑淯心 2018-01-11 10:02  

iCloud服务运营主体云上贵州实际控制人为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共贵州省委国防工业委员会),背后涉及股东还有浪潮、伟东、航天云网等。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苹果公司10日称,从2018年2月28日起,中国内地的iCloud服务将转由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上贵州”)负责运营。这意味着中国iCloud业务将交由内地公司营运,打破运营公司在美国的惯例。

iCloud服务运营主体云上贵州实际控制人为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共贵州省委国防工业委员会),背后涉及股东还有浪潮、伟东、航天云网等。

中国iCloud业务将交由内地公司营运

苹果公司宣布,从今年2月28日起,中国内地的iCloud服务将转由云上贵州公司负责运营。今起,苹果将通过电子邮件和推送通知的方式,告知用户这一消息。截至今年2月28日0点,如用户未被记录为已浏览或者接受通知,账户将会保留在停用状态。

iCloud是苹果公司所提供的云端服务,让使用者可以免费储存5GB的资料。2011年5月31日Apple官方首次宣称有iCloud的产品。Apple 宣称 iCloud将会取代MobileMe,iCloud是基于原有的MobileMe 功能全新改写而成,提供了原有的邮件、行事历和联络人同步功能。

2011年6月6日苹果公司执行长乔布斯(Steve Jobs)抱病主持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正式发表云端服务iCloud,iOS 5 以及 OS X Lion,其中iCloud的功能是存储内容,包括购买的音乐、应用、电子书等推送到所有设备。

自2月28日起,中国iCloud业务将交由内地公司营运。

2017年7月,苹果公司与贵州省政府签订了《贵州省人民政府苹果公司iCloud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一合作中,苹果将花费10亿美元在贵安新区建设iCloud数据中心,这是苹果在国内建设的首个数据中心。 

在2011年苹果推出iCloud服务时,在美国北卡来罗纳州建设了首个iCoud数据中心,这一数据中心的投资也是10亿美元。 

苹果此举也是遵循法律。据 2017 年 6 月开始实施的《网络安全法》规定:所有与宽泛定义的国家安全问题有关的中国公民或地区数据,必须存储于中国境内的服务器上,而且云服务的运营方必须为本地企业。

有用户表示,iCloud里不仅存有自己的照片和视频,还可能有通讯录联系人备份、应用程序数据,甚至密码。因此iCloud服务的更换,对于用户来说是一件大事。

苹果方面则在声明中强调:“拥有强大的数据隐私和安全保护机制,并且不会在我们的任何系统中创建后门。”该公司同时表示,相信(此次与本土服务商的)新的合作关系,将通过减少延迟和提高可靠性改善中国iCloud用户的体验。

贵州是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产业发展处长李振军曾介绍,贵州拥有良好的空气、适宜的温度以及充沛的能源,非常适合iCloud数据中心的建设,也将降低数据中心建设中的大部分的电耗成本,而随着成本的降低,iCloud储存容量有望提升,资费或将优惠。

云上贵州背后股东涉及浪潮、航天云网等

云上贵州于2014年11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注册资金23500万元,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履行出资人职责,贵州省国有企业监事会进行监管。

迄今已发展成为拥有资产5亿多元,各类人才云集的先锋企业。公司员工平均年龄28岁,专业技术人员占90%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和海外留学经历的占40%,高层次管理人员5人。

云上贵州背后明星股东众多。

云上贵州的直接参股方有贵州中软云上数据技术服务中心、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浪潮云上(贵州)技术有限公司、云上北斗(贵州)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等十几家公司。

穿透来看,参股公司有: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云上北斗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伟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米度测控科技有限公司等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