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咚网刘渝龙:如何构筑智能运动的盈利模式?

作者:林晶珂 2018-01-12 20:39  

咕咚正是在移动互联洗牌之际,通过数据、内容、赛事、服务搭建了自己的生态链。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林晶珂 时值移动互联网结束野蛮增长,迈入存量时代。咕咚完成C轮融资也已一年有余,这家互联网企业如何构筑智能运动的盈利模式?2018年又有哪些产品布局?

1月12日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7创新领军者峰会上,咕咚网副总裁刘渝龙表示:咕咚正是在移动互联洗牌之际,通过数据、内容、赛事、服务搭建了自己的生态链。

以下内容根据刘渝龙演讲整理:

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到下半场。在当前存量时代,你可以看到许多变化。比如,App人均装载量急剧下降,从2013年人均100个到2017年不超过30个。比如,移动换联网广告收入正在不断超赶PC端。

中国移动互联网在不断洗牌,大浪淘沙,App们需要快速地通过商业化进行创新,不管是装备创新、产品创新还是服务创新,唯有找到盈利模式才能实现发展。咕咚正在这样的背景下创建了盈利模式,实现快速营收。

首先,给大家简单分享一下咕咚过往一两年做了哪些事。

第一个是用户数量。

今天的咕咚正伴随着中国体育人口的渗透快速增长。我们统计发现,GDP越发达的地区运动人口越多,女性用户在不断增长,用户年龄结构在不断年轻化。

2017年10月,我们的用户数量首次超过一个亿,用户分布已经覆盖了207个国家,我们的APP还以每天新用户超过15万的速度高速发展。在未来三到五年之内不掉队情况下,假设五年之后中国的体育人口超过50%,咕咚有望成为运动社交APP3到5亿人口的APP。

第二个是打造赛事。

互联网下半场的竞争,已经由工具转化为020社交、短视频、线下智能装备。咕咚花了三年时间去构建了线上、线下的马拉松体系,已举办比赛超过500场。2014年,我们做了第一场线上马拉松;2015年,做了35场;到2017年,我们举办了400场线上马拉松,超过600万块奖牌,覆盖人数超4000万。通过马拉松赛事,预热、宣传、举办、成绩查询,内容分发、衍生品售卖,我们打造了一个生态链。

第三个是兴趣小组。

运动不是一个人的运动,大量的运动需要社交完成。在五年时间内,我们打造了骑行、滑雪、跑步等一系列的兴趣小组,在一线城市和T3以上的城市里建立了超过1700个覆盖校园、企业、街道的城市跑团,每年落地了超过8000场UGC活动。

这些兴趣小组、跑团活动链接了我们的用户,实现了咕咚社区互动。在线上,我们每天有超过1000万的内容传播,包含直播专栏、话题、评测等;在线下,由咕咚同城第三方发起的活动每个月超过6000场,覆盖268个城市。非常有意思的是“跑团婚恋”现象,你知道跑团每一次活动前都有20分钟热身,往往由教练带领异性男女配对做热身运动。去年,我们征集了超600个咕咚爱情故事。一年之内,有超600对新人因兴趣、爱好相投组建了自己的家庭。

咕咚正是通过这三件事,通过数据生态、内容生态、赛事生态、服务生态搭建了自己的生态链。事实上,借助数据、内容、赛事、增值服务,咕咚还在许多外延的事情。

2017年8月,咕咚正式对外推出了自己咕咚智能运动引擎。我们调研发现,有90%以上的用户都是小白,70%的运动大众并不关心或者是偶尔才学习相关运动知识,而大多数私教都是经过3-6个月的培训后仓促上岗。这个引擎可以基于用户身体数据,将科学的训练课程和方法、指导推送给用户;还可以采集外部数据,包含外部的天气、温度、湿度,包含体表体温等,推送当日适合的运动课程。

2017年,我们还推出了咕咚运动AI技术,想把运动变得更简单,让AI技术成为用户随身的私教,通过云AI和视频分享使课程变得更加专业,同时成本也变得更低。这是更直接、更高效、更低成本的方式。

咕咚还打造了大量的咕咚币。2018年,咕咚会持续通过奖励用户的策略要发出接近2000万红包给用户,让用户穿着智能装备,让用户运动健身的同时还可以赚钱。

中国互联网体育正在经历一场革命和井喷,咕咚也在不断创新革命。去年11月,咕咚开了第一家线下店。未来,咕咚想通过这种以服务为主的线下店,在中国超过1千个跑步公园里去建设咕咚俱乐部,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非常感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