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王宏广:把握当前创新创业的六大优势

作者:林晶珂 2018-01-12 20:49  

在创新创业时代的下半场,如何把握优势、乘胜追击?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林晶珂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追求高质量增长新阶段。在创新创业时代的下半场,如何把握优势、乘胜追击?1月12日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7创新领军者峰会上,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提出,在当前创新创业环境下,要认同六个优势,把握四个环节,用好三大政策。

以下内容根据王宏广演讲整理:

这是创新创业千载难逢的时代。今天,我想从当前创新创业环境的优势与不足出发,讲讲创新创业者应该把握的六个优势、四个环节、三个政策。

我们必须看到中国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六大优势:

第一,社会稳定、治安良好。不少创新者认为,这正是发展经济的第一大优势。

第二,经济体制协调高效。为什么这么说?新中国成立之前的128年,GDP增长了7.1%;但新中国成立后,到2016年,GDP增长了1596倍。这是因为我们的经济体制把市场的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

第三,产业体系齐全完备。放眼世界,很少有国家像中国一样有如此齐全的产业门类,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从低到高。我们的产业体系不仅全,而且其所支持的产业生产能力极为高效。

第四,市场潜力巨大。现在中国的人均GDP只有8000多美金,即便连续翻两番,以今天的标准看,也才刚刚进入人均GDP收入世界前40位。但我们有这样的潜力,有13亿人的巨大市场。

第五,创新能力爆发。2015年开始,世界承认了中国式的创新。欧美国家总结说,这是集成创新,即将世界最好的技术集成在一个产品上,将性价比做到世界第一。现在,我们的研发能力世界第一,研发经费世界第二,运营质量世界第一,高技术产品出口世界第一。创新能力的剧增,超乎想象。

第六,国际化经验丰富。在加入WTO之前,大家害怕开放就是引狼入室。但现在反过来,是中国产品走向世界。

把握环境优势后,请创业者牢牢抓住四个环节:要围绕市场找产业,根据产业选产品,根据产品选技术,根据技术选人才。

我还想讲讲政策。为促进创新、推进经济从中高速向中高端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创新创业的政策,我觉得有三个方面非常重要:

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家知道过去中国经济必须保8,因为低于8以后就业问题解决不了。上一届政府巨大的成就是经济破8以后仍然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为什么?是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双创”政策。过去五年,“双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未来还需要继续突破。

二,人才强国战略。现在人才很热,尤其是真正掌握了产业化技术的留学生,全国各个省纷纷开展了对人才的争夺战。许多地方已经出台了上亿元的投资政策,免掉90%个人税,投资1个亿等等。

三,“一带一路”政策。“一带一路”的核心是打开国际市场。一旦我们把现在的产品卖向国际市场,价值会翻番,有人算过这里面有大概8万亿的潜力。怎样借“一带一路”的东风,进一步扩大创新规模、走向国际?值得各位研究。

最后,预祝各位创业者在2018年取得更大的成绩,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