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谈债市发展:将建立健全债券违约风险处置机制

作者:胡艳明 2018-01-13 17:50  

张慎峰表示,股市与债市的协调发展,有利于整体上优化金融结构,有利于信用建设和金融治理,一个强大的债市建设有利于股市的协调发展。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对欺诈发行债券恶意逃费债务,利益输送,虚假信息披露等坚持零容忍,露头就打。建立健全市场化、法制化的债券违约风险处置机制,加强交易所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防控,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问题的攻坚战。”1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人民大学召开,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张慎峰表示,股市与债市都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并非对立关系,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股市与债市的协调发展,有利于整体上优化金融结构,有利于信用建设和金融治理,一个强大的债市建设有利于股市的协调发展。

在演讲中,张慎峰主要介绍了债市协调规范发展的情况,并表示,2018年,证监会将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深化交易所债券市场改革,努力推动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稳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债券市场的规范发展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成果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债券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直接融资和资产配置的重要渠道,以美国为例,10年中大多数年份债权融资额是股票的5倍以上,对我国而言,由于种种原因,债券市场发展相对滞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融资比例的战略部署,不断深化对债券市场发展规律的认识,强化政策和监管协同,形成了促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从证监会方面来看:

一是健全机制,建立债券专业监管队伍。适应市场发展的巨大需求,努力整合证券监管系统的债券资源,不断提高债券监管的专业化水平。

二是加强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制定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及配套规则等,初步形成了以《证券法》为纲,以部门规章为目,以自律规则为基础的较为完备的债券规则体系。

三是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扩大公司债券发行主体范围,简化发行审核流程。私募债券和资产证券化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和备案制,坚持阳光审核,突出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投融资约束机制,提升市场公开透明度。经过各方努力,交易所债券市场改革发展成效显著。从2015到2017年,交易所市场分别发行各类债券2.16万亿,3.67万亿、3.91万亿,特别是净融资额大幅提升,三年里,非金融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净融资额4.1万亿元,占社会融资增量的8%。在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证监会等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债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幅度提升。截止到2017年年底,我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75万亿元,全年发行各类债券40.8万亿元。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额6.03万亿元。与此同时,期货与现货市场协调发展,五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以来,运行安全平稳,提高了债券市场的透明度和流动性。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提高货币政策的传导效应,也为投资者管理风险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成效显著

近年来,证监会围绕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加快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品种创新,着力实现提质增效。

一是服务创新驱动,发布创新创业公司债券的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提出创新创业公司债。截止到2017年年底,已发行28单,42亿元。

二是助力绿色发展,推出绿色公司债券,已发行537亿元。

三是支持脱贫攻坚。贫困地区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268亿元,变政府输血为市场造血。

四是服从服务中央关于规范地方政府举债的决策部署,开前门,堵后门,支持地方政府到交易所市场发行债券,扩大地方政府发债渠道。2017年,22家地方政府在交易所累计发生债券1.02万亿元。

五是积极推动对外开放,推出“熊猫公司”债券试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俄罗斯吕业发行熊猫债券15亿元。截止到2017年年底,熊猫公司债共发行969亿元。

资产证券化对于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促进金融结构调整具有重大意义。这几年交易所资产证券化稳步发展,2015年到2017年分别发行2092亿元,4956亿元、9461亿元,基础资产类型也不断丰富,涵盖了企业应收款、基础设施收益权、住房租赁等大类资产。截止2017年年底,交易所发行PPP资产证券化81亿元,协同住建部推动租赁住房资产证券化,已发行三单11亿元,已批准拟发行量单110亿元,积极助推租购并举的政策落地。

总的来看,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不断增强,2017年,聚合中国制造2025、乡村振兴、节能环保、军民融合、创新驱动等发债规模占比约为30%,有利支持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家战略。

从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伴随市场的快速发展,各方都认识到规范是发展的前提,越是在市场起步之初,越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依法全面从严抓好监管,债券市场在简政放权的同时,要坚持放管结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这方面,证监会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完善债券市场的日常监管和多层次信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协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近期推动地方法院对厦门盛达威、浙江盛齐(音)等七大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做出判决,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罚。

严守风险底线,稳妥处置债券违约的风险个案,督促机构加强债券的流动性管理,接受住了考验。在此过程中,证监会高度重视监管协调,紧紧依托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与发改委、人民银行就债券市场统一发行准入和信息披露标准、政策性金融债跨市场发行,债券市场统一执法,完善回购制度,加强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规范信用评级等达成七个方面的共识。伴随着相关工作的逐步落实,债券市场协调发展规范的持续性不断增强,协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也在稳步提升。

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经过这几年的持续努力,交易所债券市场已经转化到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证监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深化交易所债券市场改革,努力推动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稳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一是进一步增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自觉性和能力水平。按照“三去一降一补”的要求,深化要素市场配置改革,针对债券发行人,构建和完善分层审核体系,严格限制僵尸企业、失信企业融资,积极配合做好破除无效供给、化解过剩产能的政策部署,同时,大力支持优质企业,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的债券融资需求。积极引导各类资金合规参与债券交易市场,拓展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深度与承载能力。稳妥发展资产证券化,通过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等方式方面,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继续稳步推进债券衍生品市场发展,加快推进国债期货产品,完善期限结构,促进国债功能的充分发挥。

二是深化债券市场改革开放,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证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债券市场发行、交易、结算等方面的制度改革,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大力优化制度供给,完善激励机制,积极培育良好的债市投资文化,进一步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在支持精准脱贫、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大对地方政府规范举债融资、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深化境外主体发行熊猫债券试点,重点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格主体,支持和鼓励境外政府、国际组织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债券,努力形成规模和品牌。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把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落到实处。发行人和投资者是债券市场天平的两端,不能一轻一重,必须充分保护好投资者权益,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证监会将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持续完善债券市场的准入和日常监管,推动信息披露质量不断提升。督促发行人、中介机构诚实守信、履职尽责,引导投资者审慎投资,不断增强市场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健性。对欺诈发行债券恶意逃费债务,利益输送,虚假信息披露等坚持零容忍,露头就打,建立健全市场化、法制化的债券违约风险处置机制,加强交易所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防控,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问题的攻坚战。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胡艳明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