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一跳”有毒:张小龙自曝玩到6000分,您觉得呢?

作者:冯庆艳 2018-01-15 18:54  

小游戏“跳一跳”的火爆似乎对于小程序来说,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跳一跳’发布以后,我看到很多用户的反馈,其中有一个反馈我觉得讲的特别有意思,很多人说‘跳一跳’有毒,想把它给卸载了,我就很开心,因为他卸载不掉它,因为他也是根本不需要去安装的。” 腾讯高级副总裁、“微信之父”张小龙在1月15日上午微信官方举办的一年一度的Pro版微信公开课上说。

张小龙现场玩起了“跳一跳”,得了1000分,他自曝最高玩到6000分。

“跳一跳”这款小游戏是微信团队开发的一个小程序,张小龙透露,这款游戏当做一个demo来做的,很匆忙。但“跳一跳”超出了预期,DAU(日活跃用户数 )到了1.7亿。

去年1月9日微信小程序正式发布,至今已经一年了。张小龙坦言,自从去年,我们在这里提出小程序以后,这一年过得有点风风雨雨,但总的来说,我觉得我们最初的预想达到了。

根据微信团队在大会现场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小程序生态中已经拥有1.7亿日活用户、上线了58万个小程序、吸引了超过100万个开发者加入、覆盖2300个第三方开发平台。

而在过去的52周中,小程序自身也保持着小步快跑式的升级迭代,共计发布了32次新能力,包括门店小程序、附近的小程序、小程序开发助手、内嵌网页、自定义组件、小游戏等100余项服务体验,为用户和开发者提供了更便捷、丰富的使用体验和场景。

小游戏“跳一跳”的火爆似乎对于小程序来说,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张小龙称,去年发布小程序时提到“用完即走”,只说了上半句,还有下半句是“走了还会回来”。

小程序在过去一年里“风风雨雨”,甚至有外界质疑其存在的必要性,但“跳一跳”这款小游戏却在“教育用户”上起到了裂变式效应,让用户了解到小程序的特性,颇有点“歪打正着”的意味。

“当然这个看起来好像引起用户的困惑了,因为他不玩了,居然没有办法卸载它,但其实这才是小程序本身的定义,就是你不用它就可以了,并不存在要把它卸载这回事,它并不需要你卸载。”张小龙说。

在张小龙眼里,小游戏是他们在小程序这样一个平台上很好的实验,他希望通过小游戏这样一个平台,能够吸引到更多的游戏开发厂商进来,并且是基于小游戏所定义的这样一个平台规则。

“我们希望小程序是一个基于去中心化而存在的一个更大的平台。”面对外界关于微信是不是给小程序做一些中心化的导流措施的疑虑,张小龙坦言。

用户打开微信的第一页,如果使劲往下来,底部有一行字即“这不是入口”,“它如果是一个入口的话,那我们说了半天的‘去中心化’岂不是毫无意义了吗?”张小龙说。张小龙给微信设定的定义是工具,他称,“我们希望做互联网上最好的工具,这个目标挺大也挺难的。”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冯庆艳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