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打赏将回归 张小龙:苹果和腾讯达成了协议

作者:冯庆艳 2018-01-16 11:07  

微信这个中国“打赏经济”的其中一个重要平台于1月16日传来好消息,微信打赏不日将重新上线回归。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微信这个中国“打赏经济”的其中一个重要平台于1月16日传来好消息,微信打赏不日将重新上线回归,微信之父张小龙在日前广州召开的开发者大会上也透露,苹果和腾讯已经达成协议,微信打赏将回归。

张小龙说:“过去,类似苹果这样的外国公司很难理解某些中国特有的情况。现在,我们达成了共识,并将尽快重新上线微信的打赏功能。”

去年4月,微信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被关闭,原因是苹果ios系统更新到3.1.1条款,更严格要求app内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 (应用内付费)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

去年至今,“苹果税”的说法在中国APP开发商间流传,这便开启于去年4月份关闭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旋即中国众多APP开发商也被裹挟进去,去年6月份苹果发布新版《App Store审核指南》要求虚拟货币打赏均需给苹果30%的分成,一时间“苹果税”的说法以及争议不断,然后一个月后的7月,有消息传来,苹果有允许用户向原创者打赏而苹果不分成的打算。

苹果终于在去年9月15日通过App Store修改了审核规则,在3.2.1可接受的商业模式中,个人间礼金可以不接入APP内购买,这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礼金完全是赠与者自愿选择,二是礼金100%归接受者,也就是平台无抽成。

在那之外,如果开发者想在iOS软件提供用户订阅、游戏内虚拟货币、游戏级别、获取高端会员内容、或提供完整功能版本等功能,开发者必须使用软件内购买。

“打赏经济”兴起于中国,就是互联网用户对于网上发布、传播的原创文、图片、音频、视频等,直接进行金钱或是虚拟商品奖励,最主要在于用户自愿而非强制性的。这一模式迅速应用于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知乎专栏、头条号以及直播平台等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还有APP开发者们上。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冯庆艳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