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机床又一起中票违约 13亿存量债券能否按期兑付存疑

作者:蔡越坤 2018-01-16 14:46  

大连机床2017年11月10日进入破产重整后,再添一起4亿中票违约,也是2018年第一笔债券出现违约。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大连机床2017年11月10日进入破产重整后,再添一起4亿中票违约,也是2018年第一笔债券出现违约。

1月15日,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连机床)公告称,16大机床MTN001应于2018年1月14日(节假日顺延至1月15日)兑付利息。但是鉴于大连机床已于2017年11月10日被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大连中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目前重整工作仍在进行中,16大机床MTN001不能按期兑付利息。

鹏元评级资深研究员袁荃荃曾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根据破产法,其包括债券、银行借款等在内的所有存量债务均视为到期并停止计息。从目前的形势看,债券持有人能做的事情就是按要求在债权申报截止日前向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然后等待最终处置结果”。

1月16日,大连机床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还是处于债权申报阶段,截止到1月20号都是债权人登记阶段,债权审查也同时在进行中。”

记者查询万得数据得知,大连机床尚未到期兑付债券余额共计13亿元人民币,而这13亿到期剩余期限均不足一年。16大机床MTN001发行金额为4亿元,2019年1月14日到期;15大机床MTN001发行金额为4亿元,2018年7月30日到期;15机床PPN001,2018年2月5日到期。

意味着,如果大连机床重整程序在剩余债券到期前一直没有处理结果,那剩余债券债务问题能否按期兑付也存疑。

光大固收在东北特钢重组回顾报告中指出:债券违约给与22.09%作为一次性现金偿付,或者将其转换为股权。具体重组方案中为:将债权人分为三类:一是普通债权人持有的50万元以下的部分将根据债权人意愿100%清偿;二是超过50万的部分,非金融类债权人和债券持有人有两种选择:拿到所持债务的22.09%作为一次性现金偿付,或者将其转换为股权;三是金融类债权人持有的超过50万元的部分将全部转换为股权。

东北特钢重整时间持续一年多之久。具体进程为:2016年10月10日正式进入破产重组程序,2017年8月11日,大连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通过本次重整计划。2017年12月18日,商务部反垄断局回函通过本次重整的反垄断审查,虽然重组方案的诸多细节尚未披露,但是重组方案已大体完成。

根据此前大连机床2017年10月31日最新披露的征信报告,截至2017年11月17日,大连机床违约债券合计金额为38亿元。除了债券违约外,大连机床累计与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信贷借款达80多亿。

其中,累计欠息6.45亿元,银行承兑汇票垫款金额20.71亿元,逾期借款金额为53.19亿元。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兴业信托、平安信托、中江信托、信达租赁多家银行、信托、租赁机构“踩雷”。

刚性兑付时代一去不复返。东北特钢的破产重整给予市场一个参考价值的案例。而大连机床裁定进入重整程序仅2月左右,尚处于债权人登记阶段。大连机床破产重整时间进程经济观察网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