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卫星不再“搭便车”:中国长征十一号火箭首次全商业发射

作者:沈怡然 2018-01-20 12:47  

航天属于军工优势产业也是军民融合重点产业。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2018年1月19日12时12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一箭六星”发射任务圆满成功。这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64次发射,却是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的第一次“全商业发射”,也是今年来军民资源互通互享的第一次落地。

不同于以往“搭便车”的搭载方式,本次发射是由国内外商业公司作为商业客户,由“国家队”制造的火箭来提供发射服务。目前中国民营火箭公司尚未达到提供商业服务的能力,那么“国家队”的火箭发射作为必不可少的载体,在这种商业关系的建立下,不仅为“航天系”创造增量市场,同时也帮助拓展民营航天市场。

航天属于军工优势产业也是军民融合重点产业。从2010年起,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关于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的若干意见》就提到就提到促进科研条件和基础设施的军民共享。

在军民融合战略进入深度融合的今天,长期服务于军工体系的部分重大试验设施的开放共享,将在2018年进入落地阶段。而从2017年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4项文件来看,今年将会有更多关于科研条件及重大设施共享开放的目录下发。

就本次发射情况,被精确送入预定轨道的,除吉林一号视频07星、08星两颗商业主星外,还有 4颗商业小卫星,分别为“湘江新区号”卫星、“全图通一号”卫星、“淮安号”卫星和1颗加拿大小卫星。

其中“湘江新区号”、“全图通一号”两颗卫星由民营创业公司天仪研究院研制,前者是面向国内科研院所搭载的四项科学试验的卫星,后者是为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定制的应急救援的技术试验卫星。

天仪研究院是国内唯一一家为提供太空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提供服务的民营公司,这次发射服务对天仪研究院意义非凡,据天仪研究院公司方面称,这是自2016年成立以来的第三次太空任务,两颗小卫星的发射也意味着公司在卫星制造技术上走向标准化.

那颗加拿大小卫星是航天科技集团面向加拿大公司提供的商业发射服务。唯一不属于商业用途的是“淮安号”,该卫星是由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北京神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南京理工大学合作研制。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沈怡然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