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国内外监管压力 2017年中国境外直接投资11年来首次下滑

作者:蔡越坤 2018-01-23 18:26  

2017年国内企业在境外投资房地产、酒店、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被严监管后,2017年中国境外直接投资缩减明显。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17年国内企业在境外投资房地产、酒店、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被严监管后,2017年中国境外直接投资缩减明显。

2018年1月22日,根据全球律所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贝克·麦坚时”)关于中国境外直接投资趋势年度报告的数据指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境外直接投资流量在2017年下降超过三分之一 ,自2006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对北美直接投资下滑35%至300亿美元。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看似稳健,达到810亿美元,上升76%,然而,这是由于中国化工对瑞士农业科技企业先正达创纪录的430亿美元收购推迟完成。如果这项大型交易未被延迟到2017年,中国对欧洲的投资则会下降22%至380亿美元。

报告指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政府加大了对境外投资的限制,以解决国际收支平衡问题,同时缓解由于快速增长的海外投资而引发的中国金融系统潜在风险。

除中国自身对境外投资的管控更加严格,报告称,许多东道国逐步加强的监管审查也压制了中国境外直接投资活动。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尤为严格,至少有7宗大型交易受到影响。尽管已完成的交易数量增长6%至350宗,但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交易是在2016年宣布的。

例如,2018年1月3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公司蚂蚁金服和美国汇款公司速汇金共同宣布,因未能获得美国监管部门的批准,相关并购事宜正式终止。蚂蚁金服向速汇金支付3000万美元解约金。

报告中还提到,受2016年底中国资本管控的影响,2017年所有行业与各类投资者宣布的交易平均规模出现大幅下滑。其中,中国在北美的单笔平均交易规模从2016年的6.26亿美元下滑至去年的2.82亿美元。而中国在欧洲的单笔平均交易规模从2016年的3.46亿美元下降至1.62亿美元(先正达交易除外)。

此外,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投资者在北美与欧洲取消或撤回了19项已宣布的交易,总价值超过120亿美元,在投资活动整体下降的趋势下,较2016年被取消的30项交易有所减少。中国政府对境外投资更加强硬的监管态度从最初就导致了申请交易数量的减少。而像CFIUS这样的外国监管机构则更严重地影响了被撤销的交易数量。

2017年,价值120亿美元的交易在正式宣布后又被撤回或取消,据估算,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由于海外监管干预引起,其余则是受中国资本管控以及商业决策的影响。更加耗时以及更趋严格的监管审查主要影响的是金融服务、半导体及其他高科技领域的交易。目前,约有价值5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正处于美国与欧洲监管机构的审核中。在互惠与技术转让的争论中,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在2018年初持续加剧,已有一宗交易被叫停。

“2016年第三季度至2017年第一季度期间,中国投资者参与的交易势头大幅放缓。与此同时,市场也在等待相关政策的明确,”贝克·麦坚时全球并购业务部主管Mike DeFranco表示。

“随着中国投资者已经清楚国内外监管规则的变化,投资活动正在逐步回升。虽然投资者面对诸多挑战,但2017年仍然是中国对北美投资自有记录以来位居第二的一年。单从数值上来讲,2017年也是中国对欧洲投资创最高纪录的一年。”Mike DeFranco补充称。

Mike DeFranco表示,“然而,尽管中国投资者的投资兴趣依然浓厚,一些政治与监管方面的问题意味着交易必须经过缜密的计划与评估。德国已就外国投资出台新规,同时,欧盟正在筹划新的监管措施。与近几年的情况相比,这一监管趋势很可能会抑制2018年的投资活动。”

受监管导向影响,报告指出,中国的监管压制已显著改变了投资者的格局,部分国有与高净值私人投资者受到鼓舞,而那些被公认有激进海外交易记录的私营企业则受到影响。

过去两年来,少数私营企业占据中国对外交易的大量份额。2017年6月,由中国政府选出的五位投资者占据了2015与2016年中国在欧洲与北美宣布的交易额的四分之一(630亿美元,占总额的23%)。报告称,这部分投资者需要大幅放慢他们的海外扩张步伐。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