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办医卡位战下半场:技术型驱动 规模化发展

作者:汪晓慧 2018-01-26 08:41  

在波士顿咨询(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夏小燕、吴淳看来,在过去与此后很长的发展时期,社会办医的核心竞争之道依然是“管理”,尤其是以价值医疗为导向的管理。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在波士顿咨询(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夏小燕、吴淳看来,在过去与此后很长的发展时期,社会办医的核心竞争之道依然是“管理”,尤其是以价值医疗为导向的管理。

2018年1月25日,波士顿咨询发布报告《新时代、新格局下的社会办医致胜之道》。报告认为,社会办医在政策、资本、支付、人才以及技术五大方面趋势的影响下已进入新阶段,亟待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在五年前的2013年6月,BCG针对社会办医发布报告《投资中国医疗服务行业》。当时,明确定调始于2009年的新一轮医改正在深化对公立医院的改革,同时对于社会办医的政策表现出进一步开放。各类资本的蠢蠢欲动。BDG在报告中的观点是,选对投资领域和目标,进而以合适的方式投资和管理来提升医院价值,是确保投资成功的必要条件。

五年前,BCG认为,六大投资板块正在突显。近期,高端医疗和私立专科连锁引领第一波投资浪潮。中期,高端医疗和私立专科连锁在地域和专科方面延伸;而综合医院,包括综合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转制,成为重点,医疗产业链延伸逐渐兴起。长期,综合医院进一步发展,并可能向医院集团延伸,行业并购整合出现。

在这五年时间里,上述预测正在一步步发生。

自2012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的投资呈现井喷增长,交易金额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0%,增长约50倍。尤其在2015~2026年期间,交易数量创新高,仅2016年并购交易31笔,交易规模20亿美元。

对于当下中国社会办医,BCG的报告认为正在向五大趋势并进。

政策与实践并蓄前行,价值医疗趋势初现。全球价值医疗趋势给中国社会办医疗机构带来了差异化发展机会,促进“量变”到“质变”的转型。

多元化社会资本涌入,助力社会办医扩容和整合。中国资本市场对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的投资呈现前所未有的增长;投资机构、医药集团、保险资金和医药相关产业链企业组成多元化的资本结构,成为社会办医疗机构持续发展的核心推动力。

多点执业与医生集团兴起,推动医生资源市场化。医生多点执业和医生集团的快速崛起为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了迅速发展的契机。

鼓励发展商业保险,形成多元化支付方合作。在医改推动下,未来医险一体化的模式将成为一大重要趋势。社会办医疗机构已开始探寻与医疗服务提供方的多元化合作形式。

领先技术与数字化带动诊疗服务升级。社会办医疗机构应借助数字化与移动医疗、应用创新的医疗技术,带来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同时,BCG报告团队认为,中国社会办医正在向技术型驱动和规模化发展迈进。

更多的复杂专科医院开始兴起,比如心血管、肿瘤等专科医院。其他的服务导向型专科医院如妇产科、眼科、整形外科能在经历初期的迅速发展后,培育出相对标准化的运营模式,可复制性强,地区规模化发展的协同效益最佳。诊所目前虽然以低质量的单体小诊所为主,但伴随着分级诊疗而蓬勃兴起的连锁诊所已在迅速发展,通过聚焦于某一城市/地区,逐步向其他区域发展。

通过对过去十年发展较为成功的综合医院的关注,BCG认为其特点在于:明确自身的定位与发展特色以实现差异化,以基本医保为基础,发展混合支付,借力公立医院合作资源加快业务发展。

社会办医的参与者也在发生变化。以华润医疗、复星医药、北大医疗和中信医疗为代表的“四巨头”和新兴医疗集团崛起。在各个细分领域同样出现优质的专科连锁,比如眼了领域的爱尔眼科,体检领域的美年健康、爱康国宾,精神疾病领域的康宁等。此外,国际医疗机构也参与到中国市场,如麻省总医院与上海嘉会国际医院达成的战略合作。同时,来自其他产业的参与者跨界或产业延伸进入医疗服务市场,如以药品起家的恒康医疗已在肿瘤等多个领域以资本杠杆布局数家医院;保险、地产等企业也纷纷涉足。

尽管过去几年的投资集中在高端医疗和私立专科,但夏小燕认为,这两个细分领域,未来仍有投资机会。更重要的机遇来自综合医院或公立医院改制的投资标的。她认为,近几年医院集团开始起步,但医疗集团还没有真正实现集团化、集中化打造平台的阶段,可能三五年之后医疗集团会真正开始形成。

近一两年,社会资本纷纷参与到公立医院改制,尤其是寻求并购优质的国企企业医院屡见不鲜,但这样的并购标的稀缺,并购过程繁杂,投后管理更是挑战。在吴淳看来,这些原本定位综合医院的企业医院,无论从规模、技能、病患来源来说,应该与公立医院进行错位竞争,可以向专科转型,包括向一些辅助性的服务转型,要求生存,不能和公立综合医院硬碰硬去竞争。

当跑马圈地的卡位战进行到下半场,在群雄竟起、逐鹿的格局下,如何取得相应的成效。BCG认为第一是定位,第二是专注价值,未来更多要靠疗效致胜。第三和第四是最根本的,依靠运营管理能力,包括留住人才的能力,精细化管理能力。第五,要寻求多元化的合作,需要探索跟保险的结合。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