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财政收支创新高:一般预算收入过17万亿、支出首超20万亿

作者:杜涛 2018-01-26 08:44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介绍,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567亿元,同比增长7.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2018年1月25日财政部举行发布会,发布2017年财政收支情况。会上,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介绍,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567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119亿元,同比增长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1448亿元,同比增长7.7%。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44360亿元,同比增长10.7%;非税收入28207亿元,同比下降6.9%。税收收入占比的提高,意味着财政收入质量的提高,也意味着经济运行情况趋好。

据财政部介绍,2017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持续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向好,经济效益和运行质量显著提高,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入增速加快。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4%,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0.7%,比上年分别加快2.9个和6.3个百分点,扭转了近年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增速逐年放缓的态势。全国税收收入特别是包括国内流转税、所得税、进口环节税收等在内的主要税种收入,出现较快增长;非税收入受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取消或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因素影响,同比下降较多。相应地,2017年全国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占比和主要税种收入占比,分别达到83.7%、75.1%,较上年分别提高2个、1.9个百分点。

在支出方面,与民生相关的支出增幅比较快。财政部数据显示,从主要支出科目情况看,教育支出30259亿元,增长7.8%;科学技术支出7286亿元,增长1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67亿元,增长6.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812亿元,增长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600亿元,增长9.3%;节能环保支出5672亿元,增长19.8%;城乡社区支出21255亿元,增长15.6%;债务付息支出6185亿元,增长21.9%。   财政部还表示,2017年财政部门积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保障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改革,财政资金投向更加精准高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次突破20万亿元,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2017年财政支出加大了重点领域投入力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中,科学技术支出7286亿元,增长11%,主要用于支持国家确定的重点科研项目,推动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支持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工程建设,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222亿元,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全国节能环保支出5672亿元,增长19.8%,主要是支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其中,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60亿元,增长43%,支持地方落实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杜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